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居全球前列

发布日期:2017-11-13 15:12: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11月10日召开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据统计,2016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2017年前3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

 《报告》显示,我国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血液核酸检测,我国是其中之一。临床合理用血明显改善,临床成分输血率达到99.6%,超过高收入国家97%的平均水平。血液报废率为5.95%,低于中高收入国家6.7%的平均水平。

 周长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262个,较2012年增长41.3%。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向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和农村延伸,鼓励各地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变。全国团体无偿献血达到33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69%。

 据了解,为保障血液安全,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50%、82%和20%。此外,2013年以来,自体血回输比率增长了30%。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呈现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