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联合内二党支部组织“世界慢阻肺日”义诊及宣教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0 15:50:5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1月15日是第十七个国际肺癌日,活动主主题是"The Many Faces Of COPD",意思即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多面性。为促使广大患者及公众提高对慢阻肺的认知,增强早诊早治的意识,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科联合内二党支部在医院门诊大厅、住院部二-7楼举办大型义诊、宣教活动!本次活动由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联合内二党支部组织实施,呼吸二科主任张永发、张胜亮副主任医师、魏艳丽护士长等3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活动。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与有害气体及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致残率和病死率很高,全球40岁以上发病率已高达9%~1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脏对有毒颗粒或气体的慢性炎性反应增强有关。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状 

(1)慢性咳嗽 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常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当气道严重阻塞,通常仅有呼吸困难而不表现出咳嗽。

(2)咳痰 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3)气短或呼吸困难 慢性阻性肺疾病的主要症状,早期在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在日常生活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但由于个体差异常,部分人可耐受。

(4)喘息和胸闷 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的。

 本次大型义诊活动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共为60余位群众进行了咨询回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慢阻肺的认识和关注,积极响应了第17次世界慢阻肺日"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多面性"这一宣传主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