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医联体建设“塔基”要筑牢

发布日期:2017-11-08 09:3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由《健康报》社主办的“2017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北部片区医联体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潍坊市阳光融和医院举办。来自全国的城市三级医院院长、县级医院院长、卫生计生管理者和专家等500多人,共同探讨医联体建设及医院发展之道,并对如何强化医联体中基层能力作了深度交流。

《健康报》社党委副书记刘世东表示,在分级诊疗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夯实基层服务能力,打通各级医疗机构间道路,是医联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关键步骤。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机构处处长姚德明强调,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很不平衡,城市大医院集中了大量的优质医疗资源,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不足,业务萎缩的问题很突出,这既影响优质医疗资源发挥效益,也影响医疗服务体的整体效率,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健康“守门人”的制度建立起来,是满足人民群众看病需求的治本之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运行指导处处长向准透露,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评价指导意见,以及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标准、指南和实施细则。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就会推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试点。
 山东省近年来在医联体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邱枫林指出,山东省坚持将医联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医疗体联合建设指导意见》《山东省医联体建设推进方案》等文件,涌现出在城市建设医疗集团,在农村建设县域医共体、跨区建设专科联盟、建设远程协作等医联体的模式,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组建各种模式的医联体800余个,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启动了医联体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