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对医闹零容忍要更彻底

发布日期:2018-10-16 16:34: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人刑拘,一人取保候审”,这是北京警方通报的北大医生被打事件进展。这一结果基本没让大家失望。然而,一片叫好声中,零容忍似乎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事件发生半个月后才处理、被打医生还有话要说等细节,让不少人感觉零容忍还有加强的余地。
  面对医闹,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妥协,严惩才有震慑力。零容忍,从短期看是还医务人员一个公道,从长远看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如果不能彻底抵制医闹,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据悉,被殴打医生拥有近10年临床经验,但目前已不能从事临床工作。谁的损失,一目了然。
  医闹虽然发生在医疗机构,影响的却是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然而,单靠医生个人去对抗医闹,不现实更不合理,迫切需要社会相关部门依法果断处理类似事件,为医务人员构建起一道牢固的保护屏障。建立保护屏障,还需对医闹起到震慑作用。当下,警务室进驻医院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必须落到实处。公安部门在处理此类事件时,要更加果断及时,让法律真正起到保护医务人员的作用。
  建立保护屏障,要能屏蔽可能会发生的医闹。医生不能选择患者、医学具有风险性和不可预见性,这些都给了医闹可乘之机。如果社会各方不能为医务人员营造安心工作的环境,医务人员势必会选择规避风险,以求自保。一旦医患双方都穿上厚厚的盔甲,用充满敌意的心态试探对方,诊疗过程一定不会顺利,对抗疾病的力量势必大打折扣。因此,全面“预防”应该是未来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的工作。比如,有医生建议,在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场所安装黄色警报按钮,并把这些安全保障体系作为评价医院的重要元素。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医生与患者本就不是对立关系,医生、护士也不该成为高危职业。医患有共同的敌人——疾病,战胜这个共同的敌人,需要的是信任,决不能让类似的医闹事件毁掉这种信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