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市中心医院妇科完成我市首例阴道癌腹腔镜淋巴结清扫术

发布日期:2018-10-17 16:54:35 浏览次数: 字体:[ ]


  妇科外阴癌、阴道癌是严重威胁妇女身体健康及其生命的生殖道恶性肿瘤,传统的手术治疗范围大、恢复慢,手术切口既往从两侧腹股沟到大腿上1/3段,包括整个外阴部,严重影响外观,而且伤口愈合差,即使每天换药也很难避免局部的感染和延期愈合;病人恢复周期长,伤口1至2个月也得不到完全愈合,病人身心都遭受重大的创伤。

  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妇科路明副主任医师团队,包括丁玉梅、李玉娇、庄士超、于佳、崔晓榕医师,以及麻醉师张玉柱医师,独立完成首例阴道癌患者腹腔镜下淋巴结清扫术,包括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共耗时3小时40分钟,填补了我市此项技术空白。

  患者张某,64岁,系查体发现尿道后方肿物,近期增大。彩超示:尿道及阴道间肿物。妇科查体:外阴老年经产式,阴道前壁触及硬性包块,大小约4*3cm,上缘距阴道前穹窿约1cm,下缘达处女膜缘。针对此例患者,妇科团队进行了缜密的术前评估和手术计划,术中先行阴道肿物切除术,快速冰冻病理示:阴道恶性肿瘤。之后在行外阴切除术的基础上,运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将通常的大切口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微创化,用几个5-10mm的穿刺口顺利完成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并同时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出血极少。此种术式创伤小、恢复快,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第三天拔除盆腔及腹股沟区引流管,术后第6天患者出院。术后最终病理报告示:阴道壁肿物中分化腺癌,盆腔淋巴结及腹股沟淋巴结均未见转移。

  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市中心医院妇科在微创技术方面居淄博市领先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