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打通医疗信息先要突破“安全关”

发布日期:2018-10-23 16:5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相关专项检测,近年来针对医院等医疗系统的网络攻击一直处于活跃状态,整个医疗行业信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在我国多地医院持续检测出勒索病毒,有些医院出现患者信息被盗等情况。(10月18日《经济参考报》)
  病毒攻击医疗系统的网络,后果往往很严重。首先,它会导致医院内部电脑无法联网,医院信息系统的数据无法正常读取,科室之间的信息交流中断,检查、治疗等业务受到影响。其次,医疗数据和患者信息外泄后,一旦被不法分子倒卖出去,后果更不堪设想。
  我国正大力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是大势所趋。8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到2019年,三级医院要实现医院内不同部门间数据交换;到2020年三级医院要实现电子病历信息化诊疗服务环节全覆盖,院内各诊疗环节信息互联互通。这对于患者是重大利好,患者不必带着诊疗卡或病历去不同的医院,还会因检查结果互认等而减轻费用负担。化解医疗技术资源与资金紧缺等难题,一个极为重要的途径是把共享模式广泛引入医疗系统,但前提是医院必须心甘情愿地做好配合。在此之前,还需打消医院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顾虑。
  早期的医疗信息化建设,不同的医院各有一套做法,安全意识也极为薄弱,以至于当前不少医院的信息安全存在不少风险。比如,终端登录权管理不够严格,借名登录比较常见,内外网之间虽然自成体系,但为了便于开展远程诊疗等项目,存在随意连通等现象。提升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规则,强化安全管理,比信息方面的软硬件建设更为紧迫。
  目前,有些医院已经能够全流程“刷脸”,医疗信息互通共享已不存在多大的技术难度,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堵塞信息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下决心化解这方面的顾虑,搬走信息安全隐患这块最大的绊脚石,俨然已成医疗系统信息化面临的当务之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