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管医院
结直肠癌术后肝转移爱必妥治疗远期疗效观察

发布日期:2018-12-21 16:5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肝脏是结直肠癌血行转移最主要的靶器官。约有15%-25%结直肠癌患者在确诊时即合并有肝转移,15%-25%的患者将在结直肠癌原发灶根治术后发生肝转移,80%-90%的肝转移灶无法获得根治性切除。结直肠癌肝转移也是结直肠癌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未经治疗的肝转移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仅6.9个月,无法切除患者的5年生存率低于5%,而肝转移灶能完全切除或可达到无疾病证据(NED)状态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为35个月,5年生存率可达30%-57%。

  为提高我国结直肠癌肝转移的诊断和综合治疗水平,《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2018版)》再次更新,新指南特别针对2016版中“不可切除的结直肠癌肝转移的综合治疗”修正为“无法达到NED的结直肠癌肝转移的综合治疗”。综合治疗包括系统性化疗和介入化疗、分子靶向治疗以及针对肝脏病灶的局部治疗如射频消融、无水酒精注射、放射治疗等。治疗方案的选择需基于对患者治疗前的精确评估,其中在该类患者治疗中应用分子靶向药物已被证实安全有效。

  结直肠癌确诊时合并无法达到NED的肝转移

  1、结直肠癌原发灶存在出血、梗阻症状或穿孔时,先行切除结直肠癌原发病灶,继而进行系统性化疗[或加用肝动脉灌注化疗(HAI)],可联合分子靶向治疗(1b类证据,A级推荐)

  2、结直肠癌原发灶无出血、梗阻症状或无穿孔时可以行系统性化疗(或加用HAI),并可联用分子靶向治疗(1c类证据,B级推荐)

  结直肠癌术后发生的无法达到NED的肝转移

  1、采用5-FU/LV(或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或伊立替康作为一线化疗,并可加用分子靶向治疗,或联用HAI(1b类证据,A级推荐)

  2、在肝转移发生前12个月内使用过奥沙利铂为基础的化疗作为辅助治疗的患者,应采用FOLFIRI方案;化疗结束后>12个月发生肝转移,仍可采用FOLFOX或CapeOX化疗方案,并可加用分子靶向药物,或联用HAI(3a类证据,B级推荐)

  西妥昔单抗(爱必妥)在NED状态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12月14日,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齐鲁医院、省立医院联合参加远程联网会议,郎丰平主任代表淄博万杰肿瘤医院,作关于《结直肠癌术后肝转移爱必妥治疗远期疗效观察》的分享,山东省立医院王潍博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秀问教授作重要点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