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与卫生服务保障情况

发布日期:2018-12-27 14:23: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女士,原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处处长迟蔚蔚女士,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先生介绍山东省全人群生命周期健康状况与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马立新副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09:59马立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准确掌握我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和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情况,对于科学制定卫生健康政策规划,针对性地指导疾病预防控制,合理部署优先发展的产业技术领域,全面深入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卫生健康委以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为动力,充分发挥省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优势,首次启用大数据手段开展了全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和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情况研究,用新手段新视角,开发释放数据潜能,创新驱动行业应用,取得积极进展。

10:00马立新

现将项目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通报如下:

一、我省居民健康状况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

(一)我省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从死因上看,在18个ICD-10大类中,导致我省男女性死亡率前3位的疾病均为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其死亡率均超过50/10万。男性总体死亡率高于女性,其中外因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肿瘤死亡率是女性的1.8倍。

与全国调查数据相比,初步发现,我省大部分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低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只有少数偏高。我省肺癌、胃癌和食管癌的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肝癌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四种主要肿瘤的死亡率均表现出男性高于女性、农村居民高于城市居民的特征。而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男性死亡率略高于女性,农村居民死亡率大幅高于城市居民,并且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0:02马立新

(二)一些危险暴露因素可能严重危害我省居民健康。健康危险因素是指那些能使疾病或死亡发生可能性增加的因素,包括行为生活方式、环境、生物遗传、医疗卫生服务等诸多方面。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死亡率可能与我省居民面临的一些危险暴露因素密切相关。

以胃癌为例,其危险暴露因素包括过量饮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爱吃高盐腌制食品等。在饮酒方面,男性平均每天摄入纯酒精超过25克,女性超过15克,即为过量饮酒。我省男性过量饮酒率高达22.1%,而女性仅为0.5%,性别差异明显。男性从18岁开始出现过量饮酒者,并随年龄增加比例迅速上升,至50岁左右达到最高峰,过量饮酒率超过30%。我省男女性胃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检出率均超过30%,并且感染者年轻化趋势明显,19-34岁人群阳性率随年龄增长而迅速上升,此后基本稳定。

10:03马立新

又如肺癌,其危险暴露因素主要是吸烟和空气污染。在吸烟方面,我省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尤其50岁以上男性的吸烟问题最为严重。而除了室外空气污染,使用不清洁燃料(如木材、农作物废料、木炭、煤炭等)进行取暖和烹饪,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我省城市居民不清洁燃料暴露率为9.8%,而农村居民则高达45.3%。

体重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暴露因素之一。我省男性超重率为30.1%,女性为31.1%。男性体重超重率在35-64岁最严重,女性则在45-74岁最高,均超过50%。而缺乏运动是导致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大数据分析发现我省居民缺乏运动问题也较严重,全人群居民缺乏运动率高达76.9%,男女性在各年龄段的缺乏运动率均较高,尤其是18-45岁人群的缺乏运动率超过了80%。

10:04马立新

这些结果提示我们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要合理饮食,每天尽可能摄入更多种类的食物,粗细搭配,平衡饮食。二要适量运动,加强身体活动,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日常生活少静多动。三要戒烟限酒,国内外科学证据表明,越早戒烟越有益健康,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四要心理平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调整与心理锻炼,必要时请及时求医。

10:05马立新

二、我省居民面临的主要疾病负担

疾病负担是疾病、伤残和过早死亡对整个社会经济及健康的压力。为准确把握各类疾病对我省居民的危害程度和规律,持续提升居民预期寿命和生命质量,基于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大数据,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我们使用残疾调整生命年(DALY),首次计算了山东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疾病负担。

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我省男女性疾病负担排名前3位的均为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分病种来看,我省青少年负担最高的疾病是肠胃炎,中年人负担最高的是高血压,老年人负担最高的则是高血压和脑卒中。分年龄段来看,儿童时期男性的总疾病负担高于女性,青年时期则是女性略高,而进入老年后又是男性略高。我省男性全生命周期外因疾病负担是女性的接近3倍,先天异常的疾病负担接近女性的2倍,肿瘤的疾病负担也高出近40%。而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负担是男性2倍,“血液、造血及免疫疾病”负担高出男性80%。

10:07马立新

三、我省卫生健康服务情况

卫生健康服务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涵盖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等多个方面。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五项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医改意见落实为统领,不断完善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狠抓工作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进展,健康服务不断改善。

(一)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得到控制。2016年,我省门诊病人次均医疗费用为240.4元,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用为8946.3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6%和2%,远低于当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表明我省居民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得到基本控制,医改成果正逐渐惠及广大居民。城市居民的人均门诊医疗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大大高于农村居民。分疾病大类来看,肿瘤是唯一人均医疗总费用超过1万元的大类。先天异常、外因疾病、围产期疾病的人均医疗总费用也超过了5000元。而对于造成的疾病负担最重的前3位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人均医疗总费用都不到200元,循环系统疾病则为2000元。

10:09马立新

(二)药品使用进一步规范。2016年,我省门诊病人医疗费用的药占比为44.1%,住院病人医疗费用的药占比为34.4%,分别比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初见成效。分疾病大类来看,“血液、造血及免疫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药占比最高,而感官疾病、先天异常的药占比最低。不同疾病的药占比差别很大,例如呼吸系统疾病药占比是先天异常的2倍。此外,自2011年以来,我省抗菌药物使用率逐年下降,2018年全省三级综合医院门、急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为8.0%和 17.4%,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35.3%,使用强度41.1规定每日剂量(Ddds)/百人天,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我省全民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居民医保人均最低筹资标准提高到670元,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0%。2016年,我省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首次降至30%以下。同时,大数据分析结果也显示,城市居民人均统筹基金支付费用高于农村居民,公立医院人均统筹基金支付费用高于非公立医院,并且人均统筹基金支付费用随医院级别递增。这表明我省需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减小城乡之间差异,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10:10马立新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占到健康影响因素的6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居民关注自己的健康,呼吁社会各界要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浓厚氛围。作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认真履职,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依托各级爱国卫生委员会,以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为工作着力点,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会同体育、教育等相关部门落实好“健康山东”防治规划,开展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专项行动计划,普及好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防治核心知识,推广好心肺复苏等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指导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人群进行科学风险评估与干预,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健康促进格局。

10:12马立新

(二)引导居民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联合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引导全省居民树立正确健康观,强化个人健康管理意识。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居民健康信息推送、健康知识查询等便捷服务,提供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途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舆论氛围。

(三)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加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保障居民基本就医需求。提升高端医疗技术水平,打造我省疑难重症诊疗高地。对于位居我省居民死因前列且占全省死因90.06%的疾病,建设癌症、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等“六大中心”,完善重点专病诊疗体系,针对性地改善我省居民健康状况。

10:14马立新

(四)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水平。我省将以“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品牌命名为抓手,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重点,以百日行动30件实事落地为契机,通过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把便民惠民的理念、举措和机制贯穿于卫生健康服务全过程。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措施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落实,争做全国示范,打造齐鲁样板。

生命是顽强而脆弱的,健康是宝贵且需要持续维护的。健康既是社会的责任,更是每个人的责任。尤其是,男性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明显小于女性,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积极行动,特别是男同胞们,要奋起直追,将健康长寿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

谢谢大家!

10:1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5人口健康报记者

请问,对于目前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发现的全省居民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我省今后将采取哪些针对性的措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10:15马立新

一是强基层保障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乡镇卫生院以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治康复为重点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建高地提升高端医疗技术水平。推进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鲁中地区等7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1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实施好国家疑难病症诊疗能力提升工程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打造肿瘤、急危重症、呼吸、心血管等疑难重症诊疗高地,提升省级重点专病专科医院、国家和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高层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加强六大中心建设完善重点专病诊疗体系。针对位居我省居民死因前列且占全省死因90.06%的疾病,去年以来我省启动了癌症、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等“六大中心”建设,创建了单病种健康医疗大数据联盟。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胸痛中心67家、卒中中心34家,确定了90个单病种大数据联盟培育单位。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省二级以上医院胸痛、卒中中心和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全覆盖,省、市、县三级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体系建立健全,在全省层面发布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地图,发挥大数据联盟作用有效支撑重点病种科技创新。

10:18大众日报记者

从刚才发布的内容了解到,我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并且山东已被确定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省。请问今后我省将如何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和大数据汇聚开发工作?

10:19迟蔚蔚

一是高质量整合汇聚健康医疗大数据。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和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强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和医院信息化建设,规范整合全省医疗卫生领域数据,提升源头数据质量;2019年将在三甲医院建立30种左右重大疾病队列, 20个左右县域的自然人群数据队列,有效支撑行业服务、管理、监督和决策。

二是分级分类分域做好数据开放应用。激发市县平台和医疗机构活力,形成覆盖全地域、上下协同的医疗机构信息共享网络、应用研究网络和普及推广网络,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跨院、跨域授权应用,规范开放数据,释放数据红利。

三是创新推动大数据驱动的医教研用协同发展。探索建立政府搭台监管、数据授权应用、高校研究分析、企业成果市场转化的工作机制,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等平台,招才引智,汇聚更高水平专家、学者,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数据挖掘应用,推动创新发展。

四是积极推动全息数字人引领的健康产业发展。围绕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收集、传输、计算、存储、挖掘、可视化数据处理和管理、数据分析、应用和服务等多个环节,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构建全息数字人引领的健康产业链,打造要素集聚的产业园区,促进健康维护、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三大体系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助力健康产业发展,不断满足我省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10:2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薛付忠院长,我省首次尝试采用大数据技术绘制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疾病负担图谱,用其系统阐述对人群健康和社会经济影响较大的疾病,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我省居民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负担情况?

10:23薛付忠

对500万人17大类153种疾病的疾病负担分析表明,总体而言,全省人群中负担最重的是呼吸、循环、消化、肿瘤等系统疾病。但不同性别各年龄段的疾病负担各有特点:

一是7岁以下儿童疾病负担。我省7岁以下男童总疾病负担约为女童的1.1倍。男女儿童疾病负担较高的疾病均为非感染性小肠炎和结肠炎、心力衰竭、肺炎、胃炎和十二指肠炎。此外,男女童的腹泻、阑尾炎也较高。

二是7-17岁青少年疾病负担。我省青少年男女性的总疾病负担无明显差异。男女性疾病负担较高的疾病均为胃炎和十二指肠炎、非感染性小肠炎和结肠炎、特发性原发性高血压、阑尾炎。此外,男女性的心力衰竭、慢阻肺、偏头痛、肺炎等疾病也较高。

三是18-40岁人群疾病负担。我省18-40岁的青壮年人群,女性总疾病负担约为男性的1.1倍。男性疾病负担较高的疾病为特发性原发性高血压、胃炎和十二指肠炎、非感染性小肠炎和结肠炎、慢阻肺,而女性疾病负担较高的还包括女性盆腔炎、梗阻性分娩。此外,男女性的阑尾炎、腹泻,男性的脑卒中,女性的心力衰竭、偏头痛、孕产妇出血疾病负担也较高。

四是41-65岁人群疾病负担。我省41-65岁的人群,男女性总疾病负担无明显差异。男女性疾病负担较高的疾病均为特发性原发性高血压、脑卒中、胃炎和十二指肠炎、慢性缺血性心脏病。此外,男女性的急性心肌梗死、慢阻肺、非感染性小肠炎和结肠炎、肺癌、心力衰竭、糖尿病、心律失常、偏头痛、腹泻、心绞痛,男性的肝癌、胃癌,女性的乳腺癌疾病负担也较高。

五是65岁以上老年人疾病负担。我省65岁以上老年人,男性总疾病负担约为女性的1.15倍。男女性疾病负担较高的疾病均为特发性原发性高血压、脑卒中。此外,男女性的慢性缺血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慢阻肺、肺癌、胃炎和十二指肠炎、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糖尿病、心绞痛、非感染性小肠炎和结肠炎、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痴呆,男性的胃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肺炎、食管癌疾病负担也较高。

10:24齐鲁晚报记者

500万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项目数据量大、统计指标多,请问这么复杂庞大的项目是如何顺利实施并保证分析结果准确性的?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建健康图谱的优势是什么?  

10:25迟蔚蔚

这个问题很好很专业。这个研究项目具有样本量大、分析指标多、年龄分组精细的特点,这在全国也是首次尝试,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统计结果可靠性,主要采取了4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以平台为基础,建立数据采集和质量核验机制。我们确立了以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员人口数据为基础、关联居民健康档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电子病历、健康体检、死因监测、医保等136个数据库,并以现场数据复核校验为抓手的工作思路,通过省级技术专家组和20个现场调研组,在各市安排专人协调数据共享、核查、比对,及时沟通技术难点,较好地解决了数据上传、质控、复核、安全、存储等重点问题,确保了数据精准可用。

二是转变发展思路,确定研究范式。克服了以往“研究假设驱动数据采集”传统范式的局限性,发展了“数据驱动研究假设”的医学研究新范式。通过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图谱创建,从海量数据中发现健康相关问题假设,为进一步实验研究提供证据。具有目标导向性更强、实施效率更高等优点,这为加速医学研究进程提供了理论方法支撑。

三是构建映射模型,创新设计方法。创立了以年龄为索引基于短期数据映射全生命周期数据的设计方法,创建了融互联网+、云计算、深度学习和统计学方法为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与分析云技术平台。

四是多学科融合交叉,组建研究团队。发挥山东大学多学科资源优势,组建了涵盖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数学和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医疗保险等多个学科、专业协作的80余人的研究团队,历时1年多的时间完成数据收集、清洗、建库和分析,形成了可靠高效的大数据处理模式。

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建健康图谱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面,二是及时。以前由于技术限制只能覆盖重点监测和管理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传染病和常规健康监测指标。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具有分析指标范围广、分析内容全的优势,能够短时间获取大量人群健康信息,快速、实时汇聚、整理、分析,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图谱创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10:28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卫生健康委孙明霞,联系电话:67876370。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