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心怀使命 扎根基层 守护山区百姓健康 ―第一村医梁燕成长记

发布日期:2018-02-14 13:55: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2017年11月,山东省淄博市卫计委率先开展了“第一村医”医疗卫生公益性活动。市卫计委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中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医生到基层担任“第一村医”,淄博市博山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梁燕光荣的成为首批百名“第一村医”中的一员,被派驻到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下郝峪村后,积极完成从专科医生到“第一村医”的角色转换,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初到村子里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群众的健康状况了然于心,尽快开展工作,梁燕每天都和村医孟刚下村入户,每家每户走访,详细记录每户每人的具体情况,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回到卫生室后再分门别类,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一对一的精准健康宣教和患病人群的就医帮扶。

 下郝峪村位于河两边的山坡上,从镇上到村里有6公里的山路是不通公交车的,全村人口约340人,常住人口200人,以中老年人为主,贫困家庭41户68人,大多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高血压患者25人,糖尿病患者10人,残疾人士11人。很多老人行动不便且住在山坡上,大多数时间梁燕都是和孟大夫出诊为村民看病并把药送到村民身边,山路崎岖,下雪后更是寸步难行,朴实的村民感动的说:“没想到天这么冷,路又不好走,梁医生还来给我们看病、量血压、测血型……党的政策好啊,派来的专家让俺们有福了!”有时腿脚不好的老人拄着拐杖也硬是要拉着手把她送出家门。

 梁燕还利用妇产科专业优势,对育龄妇女进行妇女健康知识宣讲,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桔梗加工厂等进行专题知识讲座,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拉进了和她们的距离,妇女们有什么小秘密都愿意和她说说,成为她们的知心人、贴心人。

 健康档案信息升级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也成为她日常工作的重点,不仅要下户测血型,完善档案信息,回到卫生室还要进行电脑录入,看似简单但需要极大得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决不允许有半点的错误!卫生室的条件很简陋,有时候录入的时间久了,冻的手也不听使唤了,脚也麻了,但仍挡不住她工作的热情……

 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医院领导多次进行关心慰问并拨付资金对卫生室的环境进行了整治,改善了村民的就医环境;博山妇保院的各科专家利用休息日对村民进行爱心义诊,免费查体150人次,并免费贴敷“三九贴”,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材,为村民带来了实惠,更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肯定!

 村里以老年人居多,儿女都在外打工,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梁燕来了就经常陪他们说说话,扶他们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慢慢的,她在大爷大妈的眼中从“梁大夫”变成了“俺闺女”,就是没有啥事也愿意和她唠唠、说说。

 梁燕在新的工作环境中逐渐的成长起来,转眼就到了春节,2018年2月12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七,借大学生及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之际,她联合区疾控中心派驻东陈疃村“第一村医”赵娜和区中医院派驻上郝峪村“第一村医”徐瑞婷在三个村开展联合义诊活动。当天气温零下10℃,她们冒着严寒,走村入户,把健康知识送到村民身边,并向大学生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并发放宣传图册,深受群众欢迎。

 现在进村已经两个多月了,她深深的感受到村民对健康生活的渴望和对“第一村医”工作的信任和企盼,也使自己慢慢成熟起来,“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为山区百姓多做实事、做好事,守护健康,不辜负百姓的信任和党的嘱托”,梁燕如是说。

来源:博山区卫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