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科学组织狠抓落实 有序推进创卫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2018-04-17 14: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淄区高度重视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将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本着“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聚全区之力,科学组织,狠抓落实,创卫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由白平和区长任组长、王功副区长、王立明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动员大会,制定印发了《临淄区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实施意见》《临淄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具体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为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成立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曹仁义、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先伟为主任的临淄区迎审办,从各有关区直单位抽调经验丰富专家20余人,组成4个迎审督导检查组,配备4台检查用车,确保迎审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加强培训力度,全面普及复审工作标准。举办临淄区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市爱卫办主任王爱凤为全区50多个单位75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指导讲解,点明临淄区迎审工作的薄弱环节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促使各单位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更好的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把握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打赢迎审工作硬仗。 

  三是认真实施病媒生物集中防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蚊、蝇和蟑螂密度监测和防治,为临淄区蝇、蟑螂密度是否达到C级标准,提供基础数据。区疾控中心在商王和陈家布点,监测鼠密度,了解临淄区老鼠携带出血热病毒的情况,为防控流行性出血热提供科学依据;根据《临淄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以及淄博市媒介生物防制工作意见安排,在公园市场、临淄迎宾馆、亚细亚大酒店等7个典型场所布放诱蝇笼;在太公市场、金茵利群超市、临淄区人民医院等6个重点场所布放粘蟑纸100张。

  四是扎实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1、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对城区范围内不合规格、影响市容的门头牌匾进行集中摸排,清理各类活动广告牌,清除沿街橱窗、玻璃门、窗户上的图文广告及乱张贴。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活动广告牌匾(含落地牌匾)72个,清理乱涂乱画、小广告5640余处。2、对城区店外经营、马路摊点、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清理违规行为4899处,取缔占道经营及各类无证商贩1480余处。3、大力开展老旧社区整治活动,对老旧社区中的垃圾道、垃圾池进行集中拆除,安装全新带盖垃圾桶2801个,更新果皮箱296个。4、夯实“五小”行业管理底线。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目前为止已规范整治食品“三小”行业560家,规范整治公共卫生“四小”行业218个。5、对各镇街道健康教育宣传栏进行摸底排查,更新设置376处宣传栏,发放毒饵15000余包,保证全区所有毒饵全覆盖。

  五是注重实效,大力推进健康教育促进工作。1、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全区五个老旧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青年志愿者扮靓社区行活动,倡议广大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市容干净整洁,做创城迎审的宣传者、实践者、守护者。共有来自实验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和部分青年志愿者共1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2、全区各类学校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深入开展学生健康教育,以学科教学和班会、校会、升旗仪式、板报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使学生真正明白健康的含义。同时积极开展健康、心理咨询与健康行为指导,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就诊,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3、临淄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预防结核病宣传活动,制作结核病预防健康微信,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走进大高中,宣传结核病,展出展板,发放宣传单,受益1000多人。4、规范农贸市场与便民市场健康教育宣传。在市场入口或显眼处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引导居民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区所有农贸市场都已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

  六是渲染迎审氛围,提高群众参与度。以全方位、多形式、密次数的宣传方式,有效提高群众对卫生城市复审的知晓率。全区各有关镇街道,在辖区内的社区、主次干道、人群密集场所等地点,设立复审宣传标语,所有宣传栏要求固定、质量好、能够长期进行宣传,已设置迎审宣传牌3000余块;印发致群众的一封信十万份,通过各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发放,让群众了解复审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复审标准告知每一位群众;在出租车、公交车内张贴禁烟标志,在长途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利用LED屏幕持续播放卫生城市创建宣传标语,全区共有500余处场所利用LED屏进行宣传;临淄电视台、微信同步开设《全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栏,宣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宣传各种文明、卫生新风尚、新典型以及卫生防病和健康教育,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的浓厚氛围;民生365栏目除跟踪报道相关新闻外,增加1分钟公益广告段,专门进行迎审宣传;区广电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辟三个迎审内容版块;临淄电视台每天8次、临淄人民广播电台每天36次在黄金时段大密度播出迎审公益广告。

  七是深化督导检查,稳步推进迎审工作进行。临淄区迎审办联合区委督查室、区广电局,对整改落实情况及全区环境卫生较差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问题曝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全面掌握全区整改落实进度。对每日督导中发现的新问题,区委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落实,并对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反复督导,直到问题得到整改。对已经落实整改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