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来淄调研“健康扶贫” 暨“第一村医”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04 09: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日至3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院、博导杨宜勇等一行来淄博市调研“第一村医”工作。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委领导王辉、韦国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小董村卫生室、张店区新安店卫生室“第一村医”工作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初步了解了“第一村医”工作情况,并听取了基层群众反映。

座谈会上,宋晓东同志就“第一村医”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并从“第一村医”政策出台背景、工作做法、各级单位的支持与实际举措进行了总结,反馈了“第一村医”的工作经验与现存的问题。会上,淄博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及各派驻单位、“第一村医”代表和被援助乡医代表的分别就“第一村医”基本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一行对淄博市“第一村医”这项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将淄博市“第一村医”工作经验总结为“四个到位”:一是思想到位,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二是重视到位,淄博市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五大发展理念;三是措施到位,通过人员的选派,明确职责,进行岗前培训,措施“第一村医”能够落地落实;四是投入到位,下派101名医生驻村确保人才到位,同时基本医疗器材投入到位也为“第一村医”工作做了扎实的准备。

调研组指出,“第一村医”工作是对改革事业的新探索,是利于精准扶贫的新举措,不仅给脱贫改革试验区增添了新亮点,更是实现健康中国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尝试。“第一村医”工作实现了“三个推进”:一是推进村级卫生室的发展,加大了基层人才培养的力度;二是推进了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解决了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推进了健康扶贫的政策发展,从而达到了健康强镇的目标。


 通过此次调研,淄博市将在“第一村医”工作上不断总结提炼、完善充实,将“第一村医”形成一个接力机制,长久持续的发展下去,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张店区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张店区、博山区卫计局负责人,市妇幼保健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博山区中医院负责人,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分段陪同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