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健康引领改革开放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8-05-11 14:5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陆续在这座岛屿上展开。新时代解决新矛盾,老特区担起新使命,全国的目光聚焦于此,希望得到更多的借鉴和启发。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反映在卫生健康领域,既包括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成本较高等老问题,又反映在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较慢、优质医疗服务短缺、高端医疗需求有待满足等方面。解决新矛盾,需要持续深化推进医改,也需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为引领,确立新思路、寻找新路径、释放新动能。
  新动能根植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确立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健康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结果,也要成为改革开放的方法和路径,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站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更宽更深。开放不仅是开放港口、降低税率、放宽准入条件等,更要体现出发展思维和理念的转变,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汇聚全世界的优质资源,在交融创新中探索出自己的发展路径。这其中,健康产业就是一个汇聚点,也是一个突破口。当前,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和落地,海南在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方面不断迈出步伐,围绕健康产业布局,优化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打造医疗旅游先行区,一个“健康岛”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推动着海南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目标靠拢。
  在海南取得积极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既有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现有国家政策和部分法律法规存在制约、缺乏经验借鉴等因素。作为实验区,改革当然也要允许试错。对此,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根据海南发展的实际需求,适时作出政策和法律法规调整;另一方面先行者也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在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上使劲,以更大的魄力、更大胆的想象力,闯出新路径,引领新发展。潮起海之南,期待能为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为每一个人更美好的生活,打开窗口,积累经验,指引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