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卫生政策研究应关注政策间冲突

发布日期:2018-05-16 14:5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卫生政策研究不能只关注医疗卫生系统自身,而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和改革发展的大局观。近日,在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卫生智库建设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该中心首席顾问胡善联说。近年来,各种类型的智库建设遍地开花,医疗卫生健康领域亦是如此,如何让智库更好地服务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胡善联指出,每个部委、每个部门制定政策时,很可能从各自立场去考虑,但是很多政策在一起时,无形中会有一些冲突发生。因此,卫生政策研究要更关注各个政策间的冲突。他举例说,强调专科联盟实际上会让很多医疗技术更集中,这会不会影响下沉社区的工作;重视专科培养,会不会对全科培养或者其他的培养带来冲击;科技创新会带来很多新需求,会不会引起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等。

  因此,胡善联表示,首先要看短期观察与长期政策研究的结果是不是一致,有时,某项政策在短期内很有效,长期以后可能会产生一系列问题。也就是说,短平快的政策研究,应跟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很好地结合起来。他还强调,研究工作者应该更注重实践,参与实践,注重调查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