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脑卒中康复要避免两大误区

发布日期:2018-05-29 11: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脑卒中已成为一种高致残率、高致死率的常见疾病,但目前不少患者及家属普遍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认为住院、打针、吃药就是全部的治疗过程,早训练、晚训练无所谓, 二是认为康复训练无非就是动动胳膊捏捏腿,不需要专业医生、治疗师帮助。而专家认为,尽早科学康复非常重要。

  据上海市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汪昕教授介绍,很多卒中患者及家属都错误地认为卒中早期只要住上院、打上针、吃上药就可以治好卒中导致的偏瘫等症状,往往等上1个月、2个月甚至3个月后,等到手脚关节都僵硬了、肌肉萎缩了、关节疼痛了才想到要进行康复治疗,其实已经错过了最佳康复时机。而正规的康复治疗训练开始得越早,康复效果越好。一般来说,脑梗塞患者只要神志清楚、生命体征稳定,病情不再进展,48小时后即可进行康复训练。大多数的脑出血患者的康复治疗在病情稳定的前提下,7天~14天就可以进行了。
  康复训练必须遵循科学规律。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静教授指出,康复训练必须经过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以及康复护士等专业人士的评估和指导才能进行,他们会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然后有针对性地制订个体化治疗方案,由治疗师按步骤一步一步地开展训练,甚至需要精确到某块肌肉的活动,每一个动作的训练都不是随意的。有一些患者虽知道康复治疗的重要性,刻苦用功,反复锻炼,但训练方法有误,不仅徒劳无功,甚至会导致肢体肌肉痉挛加重,胳膊伸不直,手指张不开,腿脚弯不了等后果。
  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康复科主任郑洁皎教授说,最新调查研究表明,在卒中一年后的患者中,得到早期康复训练的不到50%,从未采取过任何康复训练的高达42.4%,众多患者因对康复重要性的无知而错过康复最佳时机,从而留下永久的遗憾。现有的研究表明,在脑卒中存活的患者中,如进行积极的康复治疗,可使90%的患者重新获得步行和生活自理能力,可使30%的存活患者恢复一些较轻的工作。相反,如不进行康复治疗,这两方面恢复的几率只有6%和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