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淄博高新区“智慧家医”服务实现智慧互联 健康惠民

发布日期:2018-06-14 13:56:52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重要改革事项,是当前和今后基层卫生工作的重点。为解决家医服务与医疗资源不足的矛盾,高新区创新实施智慧家医服务新机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整合家庭医生、网络医院、智能医疗等数据为一体,建设智慧家医平台,让群众享受到放心、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

  一平台三终端,实现医疗资源最大化

  搭建高新区智慧家医平台,建设管理端、医生端和居民端三个终端,实现家庭医生服务更加直观化、措施更加人性化、管理更加科学化、工作更加实质化。             

  卫生管理部门可通过管理端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工作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统计,确保家医日常管理和评估考核的科学性。

  医生可通过医生端对签约居民个体监测数据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提供健康预警和健康提醒,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

  居民端设置了家人关爱、免费药物、智能物联、网络医院、云药房、健康体检、健康超市、信息公开等几十项功能,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大幅度拓展了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

  在网络医院方面,医联体医院及区内各医疗机构的医生在网络医院坐诊,查询、咨询、就诊均可在网上进行。下一步还将开放云药房配送到家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能

  高新区为家庭医生队伍配备了移动随访设备、为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居民健康小屋、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数字化便携式彩超、为每个村卫生室(站)配备了远程心电采集设备。

  所有设备与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在为居民提供便捷体检、随访服务的同时实现数据采集,既保证了数据真实、准确、规范,也大大减轻了家庭医生工作量。

  截至目前,高新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已累计向市中心医院传输心电图11994份,影像图片983份,发现异常心电图5456份,使460名急性心脏病人得到及时救治,群众就医感受大幅提升。

  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现高新区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6.5万余人,全人群签约率完成47%,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82%,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的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七种服务模式,高新区智慧家医平台已完成了除医保结算外的六种服务模式。

  “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后续服务”的“一条龙”健康管理模式初步形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