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沂源县顺利完成土元性线虫病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1 14: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县重点寄生虫病的流行现状和态势,为制定土源性线虫病防治工作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提高群众对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的认识,我县在南麻街道许村、南鲁山镇芦芽村、石桥镇毫山村、燕崖镇东郑村及中庄镇耿庄村等5个村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监测内容为钩虫、蛔虫、鞭虫及蛲虫,检查到带绦虫等其它虫种一并登记;对象为在上述行政村整群抽取3周岁以上常住居民200人,共1000人,必须覆盖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年龄组人群;方法是采集监测对象粪便样本(>30 g),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一粪两检,3-9岁儿童加做透明胶纸肛试法监测蛲虫。

  6月5日,启动会议召开,相关镇卫生院分管院长、工作人员、监测村乡医等参加了会议。会上,王谦副主任对土源性线虫病的监测工作作了重要安排。

  6月11日,监测工作全面铺开,省寄研所、市疾控中心的专家、领导到南麻街道许村对抽取人群调查、粪便收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向乡医详细了解许村的基本情况,如自然因素、人口数、厕所及粪便处理情况、当地村民的主要产业及生活习惯;省寄研所张本光主任、市疾控许进老师亲自到疾控中心实验室指导粪便图片操作、镜检等工作。

  6月11日-6月16日,利用六天时间顺利完成了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的粪便收集、3-9岁儿童透明胶纸肛试法检测蛲虫等工作,共收集大便1000份,透明胶纸肛试法检测蛲虫58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