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母乳 送给宝宝的最好礼物

发布日期:2018-08-10 13:5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母乳喂养,不断给宝宝有益菌

  早在20世纪初就有科学家发现,不同的喂养方式带给婴儿的影响是不同的。在20世纪20年代芝加哥的孤儿院,当给婴儿喂食孤儿院所拥有的任何类型的配方奶粉时,都有较高的死亡率。这个现象说明,如果没有母乳,婴儿似乎更容易生病或死亡。大约在同一时间,科学家发现了母乳喂养和奶瓶喂养婴儿粪便细菌的差异。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可以迅速占领婴儿肠道,保护新生儿。

  母乳中大约每100毫升含有7克碳水化合物,其中80~90%是乳糖,10%~20%为母乳低聚糖。母乳低聚糖为双歧杆菌菌群生长因子,促进双歧杆菌等有益菌增殖,抑制有害菌生长,有利于婴幼儿肠道有益菌群的建立。而人工喂养婴儿的肠道菌群中,双歧杆菌比例少,不利于婴儿肠道有益菌群的建立。此外,母亲乳头及其周围皮肤上的需氧菌和乳管内的厌氧菌,会随乳汁一起被婴幼儿吞食。母乳喂养过程中婴幼儿会吞入一些空气,空气中所含氧气在婴幼儿消化系统内,会逐渐被吞入的需氧菌消耗,从而获得结肠内无氧的环境。无氧的结肠环境,既可限制需氧菌的数量,又可促进从乳管内吸入的厌氧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生长、繁殖和定植。

  初乳少,宝宝会挨饿吗

  很多妈妈担心,产后头几天还没下奶,会饿着宝宝吗?其实,妈妈不必担心,经过整个孕期,你的身体已经为母乳喂养做好了准备。“头几天的奶为什么这么少?”初乳量很少,但正好匹配出生头几天宝宝的胃容量。毕竟出生第1天宝宝的胃容量才7毫升左右(一个小玻璃弹珠的大小)。到了第3天,宝宝的胃容量也就27毫升左右(一个乒乓球的大小),因此,出生头几天的宝宝并不需要大量的乳汁。手挤的初乳大约0.5毫升。真的很少对不对?但是,这个量正好是新生儿的吞咽量,完美匹配初生宝宝哺乳的需求。试想宝宝在第一天的一次哺乳中,若能吞咽10次,正好能填饱肚子。

  “为什么一天要给孩子喂那么多次呢?一次多喂点不行吗?”宝宝的胃容量很小,少量多餐很正常,每天至少需要哺乳10次~12次。而且,产后初期乳汁的分泌是通过激素驱动的。频繁的吸吮就是为了刺激你的身体生产更多的乳汁,这对于调节你在未来2~4个月的乳汁供应量是很重要的。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心头几天的奶少。初乳的量少正好避免了妈妈在产后一开始就发生供大于求的问题,给了妈妈——宝宝一个充分适应的机会。此期只要给宝宝频繁的哺乳(每天哺乳在10次以上),就能够满足宝宝获得初乳的需求,同时还能让妈妈和宝宝在频繁哺乳的过程中找到舒适的哺乳姿势,为后期建立乳汁供应,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宝宝觅食能力虽然生下来就有,但是要协调好“吸吮—吞咽—呼吸”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还是需要学习和锻炼的。所以产后头几天,量少而黏稠的初乳正好给了宝宝学习的机会。

 哺乳期,妈妈饮食有禁忌

  很多妈妈在怀孕期为了宝宝的营养和健康而放弃了不少美食,本以为熬到“卸货”就好了。结果生完宝宝,又因为要母乳喂养而被家里的老人念叨着要忌口,这也不给吃,那也不能吃,让不少妈妈黯然神伤。那么,哺乳期的妈妈在饮食上真的有那么多禁忌吗?

  咖啡因 喜欢喝咖啡的哺乳期妈妈每天喝1杯~2杯咖啡是不会影响母乳喂养的。只有在妈妈每天摄入超过5杯咖啡时,宝宝才会受到影响。研究表明,咖啡因的半衰期,成人是5个小时,新生儿是96个小时,3~5个月的宝宝是14个小时。有喝咖啡习惯的妈妈需要观察宝宝有无入睡困难、易惊醒、易激惹等症状。若有,则需注意咖啡的摄入量与摄入时间。

  巧克力 适量的巧克力对母乳喂养没有影响,哺乳期妈妈可以放心食用,不必担心对宝宝产生影响,因为巧克力中可可碱的含量远远少于咖啡中咖啡因的含量。

  酒精 哺乳期妈妈摄入含酒精的饮品时需要谨慎。妈妈摄入大量的酒精,可能会导致宝宝嗜睡、易出汗、肌张力低下、发育不良等,同时也会导致泌乳量减少。研究发现,每天饮用1g/KG(体重)并不会影响婴儿。美国药物协会建议,哺乳妈妈每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0.5g/KG(体重)。饮用酒精后,母乳中的酒精代谢完需要两个小时。所以哺乳妈妈需要饮酒,建议在哺乳后立刻饮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