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免费先心病手术让患儿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2018-08-16 11:30:28 浏览次数: 字体:[ ]



  9岁,本应是一个天真烂漫、活泼好动的年龄,但豪豪却不能正常的快乐跑跳,在学校不能参加体育活动,一旦活动就蹲在地上起不来。细心的老师发现豪豪的异常表现,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心脏手术危险性很高,一般医院不能开展心脏手术,父母十分着急。

  经多方打听,家人得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可以开展手术,对贫困家庭可以免费进行治疗。七月的一天,妈妈带豪豪来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了心脏外科主任李军朋。经过仔细查体和查看检查结果,李主任发现豪豪的心脏有室间隔缺损、三尖瓣反流、肺动脉高压三个问题,室间隔缺损达到约16mm。长期大量的左向右分流已经造成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脏增大并引起三尖瓣反流,这种病情已经明显地限制了豪豪的日常生活。

因为豪豪的肺动脉压力很高,已达正常人的2.5倍,手术风险很大,术中术后都易出现肺动脉高压危象,死亡率极高。加之豪豪的室间隔缺损很大,缝合线程长,很容易损伤传导束,一旦损伤会造成严重的心律失常,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并且终身依靠起搏器生存,安装和维护费用巨大。若不进行手术治疗,豪豪的肺动脉压力会越来越高,其活动耐力也会越来越差,最后会因心力衰竭而夺去幼小的生命。一边是9岁的鲜活生命和患者家属求生的迫切愿望,一边是高难度、高风险的心脏手术,李军朋主任和团队成员毅然选择手术,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 

  豪豪住院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考虑其家庭困难,批准为其免费进行手术治疗。经术前专家缜密讨论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后,8月2日小豪豪接受了心脏手术。因手术风险很大,治疗团队精心计划了手术方案和流程,各环节都安排了精兵强将。手术由李军朋主任主刀,由李磊副主任和周金宁医师配合,麻醉由孙宗义主任和徐光升医师负责,体外循环由孙家良主任负责,护士由徐萍护士长负责。术中,李军朋主任凭着多年成熟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手术技术,有条不稳的缝合修补了缺损,三尖瓣也做了成形,手术难度虽大但进展很顺利,一切都在计划之内如期顺利完成。当小豪豪的心脏重新恢复跳动的那一瞬间,所有人都长出了一口气,大家为手术的成功而感到喜悦,更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而感到自豪。

  术后,豪豪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为了确保安全,监护室张敬芝主任靠上去进行监护治疗,经过两天的重症加强治疗,小豪豪终于脱离了危险,顺利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在普通病房,韩爱玲护士长为了让小豪豪接受更及时有效的护理治疗,特意为其安排了离护士站最近的病房,可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护理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豪豪恢复的很顺利,于8月14日康复出院了。豪豪的妈妈更是感激不尽,送来了锦旗对医生护士们表示感谢。

心脏手术是外科中的高精尖手术,巨大室间隔缺损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的手术又是心脏外科手术中高难度、高风险手术,此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脏外科诊治水平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