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夯实基础,砥砺前行——淄博市中心医院住培医师考试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8-08-28 11: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5-6月,淄博市中心医院2015级及2016级减免的住培医师分别参加了全国统一组织的理论考试和山东省组织的临床实践技能考核,通过率位居全省第三位。这也是继2017年首次全国统一考试2014级取得全省第二名后,市中心医院再次取得好成绩。

  2014年9月,淄博市中心医院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医院有19个专业基地(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全科、眼科、耳鼻喉科、急诊科、放射肿瘤科、神经内科、麻醉科、精神科、病理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全科医学科、骨科、医学检验科、皮肤科),共招收住培医师747人。

  基地成立之初,医院完善组织体系,加大住培工作管理力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补充规定》,实行三级组织管理体系,并加大考核评价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准入、考核和评价机制,规范了诊疗流程,实现教学同质化。

  医院还特别加大规范培养全科师资骨干力量。全科医学是一门二级学科,与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是平级学科。从国家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到《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其核心问题就是应该建设一支名副其实的全科医生队伍。2016年6月3日,医院通过市卫计委全科医学科现场验收,并增加了全科医学科诊疗科目。全科专业需要轮转的所有科室,每个科室培养全科带教骨干1-2名,先后有40余人参加了国家级及省级全科师资培训。医院设立了全科医学科,不定期与社区实践基地开展联合教学活动。

  在力争教学同质化的基础上,基地加强对住培医师的管理,各类教学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医师的学习积极性。基地加强考核管理,出科成绩与带教老师绩效挂钩。另外医院为了充分利用住培医师碎片时间,在住培中心单独设立小型图书室,并订购各类住培书籍共计425册。

  医院在完善住培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住培质量管理。根据国家最新评估指标完善住培工作督导方案,努力提升各专业基地、各科室住培工作质量,实现PDCA循环。

  医院建有建筑面积2000㎡的临床技能模拟训练中心,配备内、外、妇、儿等各专业基地实训室和模拟手术室、模拟ICU、腔镜训练室等。2017年6月成为山东省第八家挂牌的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并对全部住培医师免费开展AHA初级生命支持(BLS)和对急诊、心血管、ICU、麻醉等专业住培医师进行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ACLS)培训。

  为了进一步做好住培工作,顺应国家医学教育的发展,医院于2016年5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SP。首批报名61人,经过面试、北京协和医院团队培训后有26位通过考核,成为医院第一批标准化病人。医院在2015年度OSCE考核中所有临床专业首次启用SP,目前各专业基地都建立了自己的标准化病人脚本库。医院制定了《标准化病人招募、培训与管理办法》,专人负责团队管理。2018年初,医院当选为中国“标准化病人”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执行院长李良当选为中国“标准化病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截至2018年8月底,医院和住培医师携手实践带教、学习与培训,完成了2014级、2015级住培医师的培训,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度结业考核通过率97.25%,位列山东省第二,其中专业理论合格率达到100%。2018年度共有133人参加结业考试, 其中理论考试通过率97.6%,技能缺考2人(与中级职称考试冲突),2016级减免住培医师13人全部合格,总通过率96.3%,位列全省第三。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住培工作,将住培工作提升到与临床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在住培的道路上我们会面临一个又一个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我们会以“打造有温度的高水平现代化医疗中心”为目标,以饱满的激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奋进,把工作做得更实。

  住培重在同质,责任贵在担当。唯信任和理解不可辜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