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又到儿童溺水高发期

发布日期:2018-08-07 14:3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又到了高温炎热的天气,带着孩子去游泳成了最受欢迎的亲子娱乐项目。可您不知道的是:6月到8月是儿童溺水的高发月份,带孩子游泳一定得格外注意!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而同期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为3000名。孩子对意外的防范意识不强,而且当孩子溺水时,一般很少有猛烈的拍水挣扎或大声呼救。一般不到2分钟,就能导致儿童大脑受损或死亡。那么,当孩子发生这些意外的时候,您知道该如何处理吗?下面就给您简单介绍一下溺水的急救处理。
  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溺水者,尽量不要下水营救。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参加抢险等危险性活动”。下水营救时,一定大声告诉溺水者,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在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臀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采用侧泳或仰泳托运法,将其往岸边带。溺水者因为求生本能,碰到任何东西都会用全身力气去抓住,会死死勒紧救护者,迎面施救很可能让两个人都陷入危险。
  上岸后注意清除溺水者口腔内的泥沙污物,保证气道通畅。若还有呼吸,则让患儿侧躺,使嘴在脸部下端而方便水流出。如果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即刻施行人工呼吸及心外按压。按压部位为胸部正中即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将一手掌置于胸部中央,另一手置于其上,手指互相紧扣。按压时,双臂要伸直,并与手掌成90度角垂直下压,身体以髋关节为支点。按压速度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胸廓前后径1/3,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胸壁完全弹回后,进行下一次按压,避免倚靠,手不能离开胸壁。请牢记,对于溺水心脏骤停,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
  当然,别忘记抢救同时联系急救车,尽快将患儿送往医院实施进一步治疗。切忌自己想办法把水拍出来,以免肺中的水扩散到其他部位。
  防范儿童溺水应注意以下三点:一、儿童必须在家长(监护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二、水库、水塘、小河等是发生溺水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监督好孩子,不要擅自下水。三、家长在泳池边别只顾着休息聊天,要随时关注着孩子。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如发现孩子眼神呆滞,看似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或泳池边,家长要主动询问,如果他们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没有回答,很有可能已经呛水到近乎失去意识,要马上急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