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探出医改深度变革之路

发布日期:2018-09-14 11:13: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域医共体重构出了一种全新医疗组织形态。这场将资源重置展现得淋漓尽致的创新式探索,搅动了整个县域的健康生态,成为新时代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深度突破的示范。

  县域医共体有两个重要启示:一是以健康为中心,构建健康共同体;二是在政府推动下,人事、薪酬、价格、医保等整合发力,将处于深水区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前推了一把。

  医共体试图勾画出缩小版“健康中国”。老百姓最青睐的是全生命、全周期的整合性照护服务,照护服务链太长,百姓消耗太大;太短,则不能完整覆盖百姓需求。县域当仁不让成了最合适的试验场。在这个相对较小的行政单元内,医疗服务均质化实现起来相对较为容易。

  医共体建设还撬动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纵观各地医共体建设,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浙江省东阳市的书记、市长挂帅,还是山西省高平市的省长亲自督战,整个工作几乎都由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全力推进,这就使错综复杂的改革,有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和支撑环境。也正因为此,医共体推进中,人事、薪酬、分配、药品、价格、医保支付等改革的难点与痛点可以一步步化解,且凝结成有机联动机制。这对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