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沂源县:推进紧密医共体建设 密织优质健康服务网

发布日期:2019-11-20 16:3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沂源县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统筹谋划县乡医疗卫生建设,形成了上下一体,信息共享,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了我县基层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2019年8月,沂源县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确定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16年起,沂源县在淄博市率先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了县人民医院和7家卫生院组成的“1+7”医共体、县中医医院和5家卫生院组成的“1+5”医共体,通过全面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在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部署了31个软件应用系统,实现了县域内系统之间、医疗机构之间健康信息的互联共享和看病就医一卡通。2018年7月,在县卫生健康局的组织下,沂源县中医医院与燕崖卫生院组建医疗共同体,实现县中医医院对燕崖卫生院全托管。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医共体的作用已逐渐显露,为燕崖卫生院带来巨大变化,今年以来门诊人次同比增加37.8%、门诊收入同比增加83%,住院人次同比增加148.5%、住院收入同比增加369.2%,医院的优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支持。2019年11月,沂源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再进一步,成立了东里-西里医联体和南鲁山医联体,分别由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托管西里卫生院、沂源县精神病防治院托管三岔卫生院,使县域内医联医共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9年以来,全县15家公立医疗机构门诊患者同比增长8.1%;出院患者同比增长1.1%;手术患者同比增长38.7%。其中,县级医院出院患者同比下降6.5%,乡镇卫生院同比增长41.2%;县级医院手术人次同比增长38.2%,乡镇卫生院同比增长57%。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分级诊疗制度得到落地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