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高青:筑牢健康基石,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发布日期:2019-11-25 17:0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健康是生活的基石,更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根本。今年以来,高青县卫生健康局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条主线,深化服务改革,强化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着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为百姓健康需求筑造坚实的基础。

  优化医疗服务环境,看病就医更舒心

  县人民医院南部新区项目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主体工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经历标准化建设、十三五能力提升工程后,就诊环境和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全县9处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有7处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3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达标,388处村卫生室中316处达到标准化建设(省级)要求,4处乡镇卫生院被评为一级甲等。按照1.5公里就诊服务圈的原则,在医疗服务空白村设置59处医疗卫生服务点,实现全县医疗服务无缝隙全覆盖。全县共建成10处“国医堂”,3处中医馆,群众就近就能享受到中医的“简便验廉”,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看病就医更放心

  今年3月20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县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对高青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全方位的对口帮扶,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全力相助。山大二院长期派驻我县4名高水平、高学历专家,在我县定期坐诊、会诊、带教,成功引进3处泰山学者工作站落户我县。县人民医院入选国家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医院名单,县妇幼保健院被列为全省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

  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为牵头医院,成立了3个医共体,全县7处卫生院、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机关门诊部全部纳入医共体建设范围,实现了医共体建设卫生院全覆盖,县、镇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在基层医院也能享受县级同质服务。2019年我县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看病就医更省心

  我县“健康淄博便民服务平台”二期工程于5月15日建成运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7家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75处村卫生室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已全部上线使用,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数据互联共享,建成了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联网的远程心电、DR、彩超会诊中心,群众看病就医少跑的路可绕地球15圈。成立癌症中心,积极完善癌症防治体系,努力探索癌症防治一体化服务模式。建立“开放式一站服务”平台,拓展“帮办陪送访”服务,为患者看病就医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

  普及基本健康服务,看病就医更贴心

  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我县已有14类5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行走在大街小巷,成为群众的“健康顾问”,共签订服务协议22.35万余份,重点人群签约率91%。落实实施妇幼健康专项筛查,2019年,全县免费产前筛查1019人,育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2.5万余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838人,覆盖率94%。全县20家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大力实施银龄安康工程,为60岁以上低保、特困等特殊群体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组合保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全县共发放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500万余元,健康查体8万余人次,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6.23%。

  落实惠民便民政策,看病就医更暖心

  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开通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全县13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两免两减半”政策。2019年县域内贫困人口门诊、住院费用共减免67.5万元,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总费用的10%。

  先后选派62名来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优秀年轻医务人员担任“第一村医”,服务覆盖村186个、惠及贫困人口2000余人,在全系统发出“人人争做第一村医”号召,不让每位群众在健康路上掉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