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荣膺全国中医药先进县称号

发布日期:2019-03-12 16:51:50 浏览次数: 字体:[ ]


  “谢谢你们治好了我多年的结肠炎,你们技术高,服务好!”3月11日,笔者在沂源县悦庄中心卫生院看到这样一幕温暖和谐的场面。

  悦庄镇北张良村的孟阿姨,反复腹痛、腹泻20年,多方医治均未见好转。在悦庄中心卫生院给予中药以及脐灸治疗,经1个月治疗明显好转,孟阿姨喜不自胜。

  近年来,沂源县不断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县中医医疗服务水平,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惠及千家万户,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正式命名沂源县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

  “没想到我这腰腿疼的老毛病还能治好,在这里针灸一个星期才花了100多块钱,俺那边好多邻居都愿意来治!”笔者在东里镇前河南村卫生室听到这样的评价。

  近年来,沂源县按照“强中枢通经络点穴位”的“疗法”,强化县中医院“中枢”作用,建立医疗联合体,扩大对口帮扶,培育名中医和名科,派出专家到卫生院坐诊、查房和教学。打通镇级“经络”,将镇办医疗机构作为中医药工作的主力军,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设国医堂,设置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点,开展镇对村中医药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其承上启下的作用。点准村级“穴位”,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中医药服务网络,积极开展针灸、刮痧、拔罐、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普及中医药常识和保健知识,充分发挥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作用。

  近日,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成立揭牌暨拜师仪式在沂源县中医院举行,这是继“龙沙医学流派传承推广站”后,又一位国医大师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在沂源得到传承,全方位提升中医药在人民健康中的保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卫生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沂源县通过开展“西医学中医”、五级中医药师承、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考核、“膏方节”、成立“国医大师李佃贵传承工作室”等形式,大力传承中医药诊疗技术,培训中医人才154人,所有乡村医生均参加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优化了全县中医药人才队伍。

  沂源县还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年度业务练兵比武内容,每年组织开展中医药技术比武活动,涌现了一批中医药服务能手。截至目前,沂源县共有2人获得市级名中医、5人获得基层名中医、3人获得青年名中医称号;全县15家医疗机构均开展了院内“师带徒”跟师学习工作;7家医疗机构的30名学术继承人正式拜师学习,进一步传承了祖国医学,提升了中医药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增强了中医药人员爱中医、学中医、精中医的服务意识,让中医药更好的惠及百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