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8 17: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立足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部门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进一步简政放权。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的要求,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优化,取消2项行政权力,委托济南市卫生计生委实施4项行政权力。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国务院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事项逐项梳理,提出取消或保留意见;对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全部予以取消。

(二)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按照“一次办好”改革理念,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拆分成为“颗粒化”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最小运行单元,形成可在实体政务大厅或网上直接办理的事项,同时对照全国先进省份,尽可能形成全国最优最简最短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和承诺时限。梳理公布127项“一次办好”事项,压缩办理时限1623工作日,21个办理项实现当日办结。在扎实做好在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3项试点任务基础上,制定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项卫生健康系统“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改革办法和措施,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力推进医疗领域“一链办理”,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的制度性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个体诊所设立领域推行“一链办理”,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11大项(20子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和3项其他行政权力顺利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

(三)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和执法办案力度,日常监督全覆盖。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2018年随机抽查工作完成率93.80%,完结率99.97%,较往年大幅提高。强化专项整治和专项监督检查,在全省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医疗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公共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核医学科放射防护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项监督检查,以及血液透析传染病防治和产前诊断、筛查技术及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进一步净化医疗市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法治体系

(一)切实做好法规、规章、省政府文件和委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要求,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文件以及规范性文件清查、清理工作。确定废止规范性文件7件,失效2件,对13个政策性文件提出废止或失效的清理意见。严格落实了三统一和备案规定,2018年出台19件规范性文件。根据机构改革工作相关要求,组织对机构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清查。通过一系列清理工作开展,进一步厘清了省卫生健康部门行政执法依据,维护了法规政策的严肃性,确保了法制统一,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积极作为,推动立法、政策研究和卫生标准工作。建立联系人制度和分类督导机制,对2018年度10个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按照立法类别分别提出要求,分类督导,确保按时完成立法任务。全力推进《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立法工作,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强化政策研究工作。结合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确定50项卫生健康重点课题。加强卫生标准工作。组织申报地方标准项目3项、技术组织项目1项、基础研究项目1项。2017年立项的地方标准项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规范》已正式公布。

(三)积极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工作。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暂行)》,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规范。组织对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清理清查,切实提高审查质量,防止相关政策措施排除、限制竞争,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委政法处负责人列席委主任办公会制度规定,及时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合规审查。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法律顾问服务登记和评价制度,一事一登记一评价,法律顾问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发挥其在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法律咨询、参与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等方面的作用,坚持法律顾问每周二上午参与信访工作,为信访群众现场提供法律咨询。为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切实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督导推动政策落实

(一)加强全系统普法和培训。认真落实《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及时调度各地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精准普法,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要求、措施。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举办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暨职能转变培训班,接受培训300余人次。指导各级加强法治培训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干部执法理念转变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推动委机关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出台了《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工作方案》,成立了学法用法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审理的旁听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增强机关干部法治素养。组织开展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

(二)加强督导,推动政策落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工作,对各市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和“七五”普法规划情况进行中期检查督导,全面了解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和普法情况。

(三)加强法治宣传。在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开辟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专栏,加强政策信息公开和解读。在《山东法制报》《人口健康报》等报刊发表法治工作信息报道,加强对卫生健康政策法规工作和相关政策的宣传。通过选树“齐鲁最美医生”“齐鲁基层名医”“最美乡医”以及利用首个“中国医师节”开展评选表彰、讲述医生身边故事等活动,弘扬传播主流价值,组织开展“献血法宣传”“医师节”“职业病防治宣传周”等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老年节、敬老月等时机,策划开展了老年人防诈骗防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五、努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务信息公开规则》《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委机关公文信息公开形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委机关公文信息公开形式。制定印发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任务分工,对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进一步梳理规范了“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并公开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指南和办理流程,正式启用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受理,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便捷。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0场,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2场。

(二)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双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进一步规范监督执法行为。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评查和执法案卷抽查,加强案卷质量控制。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专项稽查,对卫生计生监督举报处理、“双随机”监督抽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案件规范化及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先进人物事迹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专项稽查。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卫生计生监督信息报告系统,省、17个市及123个县级监督机构实现监督执法信息现场、实时录入。认真落实《全国卫生计生监督调查制度》,核实监督执法相对人基础信息,卫生计生监督信息报告工作更加规范,信息数据准确性和个案信息报告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自觉接受人大等相关部门监督。认真落实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按照规定报告地方性法规执行情况和相关立法规划、计划。认真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开展建议提案办理评比表彰工作,不断提高办理质量。2018年共收到建议、提案160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办理程序,明确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过主任信箱专栏、网上答疑、相关单位来访和12345阳光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健全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扰乱医疗秩序行为明显下降,未发生涉医犯罪事件。

(二)加强行政应诉和复议、信访办理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规范医疗卫生服务涉法涉规举报办理工作等制度,2018年,共组织行政复议答复3起、行政应诉8起。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办理群众投诉请求、信访案件督查督办以及律师参与接访等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并回应,均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省信访局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推广。

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修改的宪法以及党纪党规,多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相关目标要求纳入全委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过去一年中,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省委、省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根据卫生健康实际工作和情况,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健康山东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2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