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管医院
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在生命面前,我们从不放弃最后一丝希望

发布日期:2019-04-08 17: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

  327,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再次见到了一个月前我科收治的重症心肌炎的患者——一位29岁年轻秀丽的姑娘,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她迈着轻快的步伐,满脸笑意,捧着锦旗走向我。这一刻,我流泪了,是欣慰和自豪的泪水。

  227,我院急诊接诊了一位年轻的重症患者,我飞奔到急诊室的时候,患者休克状态,心电监护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每分3040次,血压只有59/44mm汞柱,追问病史:三天的发热,体温最高达39,在外应用退烧药物效果不佳。

  就诊前一晚出现头晕,胸闷症状,就诊前一小时出现晕厥,诊断重症心肌炎。重症心肌炎,一个可怕的疾病,死亡率高达80%,即使在全国知名的心脏中心,死亡率亦达到50%以上。

补液、升压、大剂量激素、丙种球蛋白、大剂量的维生素C,直接心肌能量底物的提供者,磷酸肌酸钠,162磷酸果糖,全院多学科第一时间进行会诊,优化治疗方案。

  然而疾病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凶险。患者在大剂量的多巴胺,以及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下,心率仍然降到了20/分,血压只有60/30mm汞柱。我们立刻给他进行了心脏临时起搏器的植入,然而对于严重坏死水肿的心肌细胞而言,临时起搏器起到的作用也非常有限。

我的专业知识告诉我:她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唯一可能有效的方法就是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可是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淄博市没有,山东省的资源也是有限,即使有,患者也根本不具备转诊的条件,怎么办?

  放弃吗?不,相信每一位医生都不会放弃!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想到了重症医学科的佘正元主任,他曾经提到过,山东省胸科医院应用ECMO比较有经验,或许他有办法。已经是晚上的十点钟,我拨通了佘主任的电话。半个小时后,他给我带来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不用我们转诊病人,齐鲁医院的ECMO团队将带着ECMO火速赶往我院。那一刻我真的感觉是天助我也,不,是天助这位患者也,而参与到这件事情的所有医务人员都像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2个小时之后,也就是在31号的凌晨2点,ECMO团队到达我院,熟练而专业的穿刺置管,机器开始运转,奇迹出现了:患者睁开眼睛告诉我她感觉好多了,她的血压在停用升压药的情况下,也达到了90/60mm汞柱以上。

  那一刻,我突然想拥抱在场的所有人。观察了30分钟,确定各项指标正常,患者被转送至省级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15天后,患者出院回家。

  一周前,患者在我院门诊复查各项指标均正常。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