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管医院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心医院:村民患病多年 “第一村医”贴心服务陪诊疗

发布日期:2019-05-23 16:5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0日上午,在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内科门诊内分泌科诊疗室内,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黄乐陪同太河镇西石门村的陈大娘进行诊疗检查。

黄乐为该院派出的第四批“第一村医”之一,派驻村是省级贫困村西石门村。自4月28日“坐镇”西石门村以来,走街串户,拉家常聊保健,很快与村民“热乎”起来,村民也乐意找“大医院”来的专家看病和了解一些健康保健知识。

5月17日,55岁的陈大娘陪邻居到卫生室看病时,黄乐见陈大娘双眼微突,呈现甲亢面容,便询问以往健康状况,得知陈大娘患有甲亢30余年,口服他巴唑等药物治疗,期间因焦虑症停止了用药,近两年来身体一直不适却未进行复查。黄乐随即为陈大娘进行听诊和颈部触诊,结果心率达110余次/分,黄乐立即与该院内分泌科的主治医师于立芹联系,准备择日带领陈大娘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20日上午,陈大娘在黄乐的陪同下到该院内分泌门诊进行了相关诊疗,并抽血进行血糖、T3T4检测。检查完毕,陈大娘与村民先行回家,黄乐等待打印检验结果报告,然后由专科大夫根据结果确定用药药量和用法。

“是黄大夫陪我找的大夫看的病,领我去抽血,给我拿的检查单,又亲自送到家里告诉我药量进行调整,怎么吃,平时该注意啥,啥时再复查,这孩子热情善良仔细,有这大医院的医生在村子,我们看病更放心更省劲了,心里踏实。”陈大娘见到村民就高兴地说起看病的经过。

“来到西石门村这段时间走访了解到,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由于缺乏疾病意识和交通不便等原因,不到病情严重一般不会到医院就诊。”黄乐说,针对村民这一现状,他利用一切可交流的机会为村民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指导他们如何健康饮食、保健锻炼、合理用药等,使村民小病不用出村就能就医,以实际行动履行“第一村医”的职责。

据悉,该院积极响应淄博市卫健委“第一村医”健康扶贫的号召,先后派出四批12名业务技术骨干驻入山村,给村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该院大力扶持“第一村医”工作的开展,多次举行多学科联合义诊活动,为村卫生室送去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输液器、注射器等医用耗材和必备药品,使村民能够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