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老年健康 须“四处”发力

发布日期:2019-06-12 16:31:52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老年健康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国家卫生健康委从老年人健康需求出发,着力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近期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组织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

  “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为宣传老年健康服务政策和科学知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时间是6月10日~16日。

  宣传内容有两个部分,一是宣传老年健康服务政策。包括国家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相关精神,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政策,各地老年健康服务相关政策。二是宣传老年健康相关知识。包括科学的衰老观念; 涵盖营养膳食、运动健康、慢病管理、精神心理、安全用药、社会支持等知识的20条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宜居环境的主要特点,促进社会各界重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王海东介绍说,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约达75%。另外,2017年全体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是14.18%,其中60岁~69岁的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只有7.02%,说明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非常重要。所以今年把老年健康宣传周的主题确定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王海东说,为确保宣传效果,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发了统一的宣传工具包,包括1个主题视频、1个主题logo、1张政策图解、2张知识图解和3张宣传海报。地方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以工具包为基础,结合当地老年人的主要健康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老年健康服务政策和科学知识。

  推进西部老年健康服务工作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求,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维护和促进老年健康的强大合力,推进西部地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助力卫生健康援疆、援藏和扶贫工作,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的通知》,在西部12个省(区、市)各选择1个地级市(区)作为项目点,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

  据王海东介绍,项目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老年健康大讲堂、组织开展义诊和上门健康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是帮助老年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二是在卫生健康行业内树立现代老年健康理念,促进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三是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引导社会关注老年健康,调动社会和个人参与老年健康服务的积极性。

  老年人心理健康不可忽略

  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按照《“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要求,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决定2019年~2020年,在全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320个农村行政村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老年人是特殊群体,一些生活状况的变化、身体状况的变化和社会关系的变化,都会对老年人产生较大的影响,很多老年人会产生自卑心理、无价值感、不安全感等,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就可能产生抑郁或者焦虑等情况,对老年人的心理关爱非常重要。”王海东说。

  据王海东介绍,项目通过开展两级培训、心理健康评估、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等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的主要目的,一是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二是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增强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识别能力。三是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安宁疗护试点深入推进

  安宁疗护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在北京市海淀区等5个市(区)启动。经过1年半的探索,第一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了市、县(区)、乡(街道)多层次服务体系,形成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和远程服务5种模式。部分省份参照启动省级试点,全国安宁疗护服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5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根据要求,试点地区要完成开展试点调查、建设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工作机制、探索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八项任务。6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推进会,对第二批试点工作做出部署。

  王海东透露,下一步安宁疗护工作将在以下几方面着力:今年即将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相关文件,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个方面,安宁疗护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完善标准规范,如出台安宁疗护用药指导、专家共识等;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