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社会办医 避开风平浪静下的暗礁

发布日期:2019-07-26 16:3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并发布了相关报告。报告对社会办医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梳理,显现的共性问题和趋势颇耐人寻味,也提示了未来社会办医潜在的风险和机遇。

  “医保依赖”提示后劲不足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社会办医医院获得了医保定点资格,其中57.96%的社会办医医院的基本医保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基本医保经费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尤其是大部分顶端社会办医医院,其医保占比已经与公立医院趋于一致,呈现出“医保依赖型”特征。这对于社会办医而言看似有利,实则带来两个潜在的危机。

  首先,当前公立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上占有绝对主体地位。基本医保的性质决定,其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时主要考虑的对象是公立医院。而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收支结构、运营模式、经营目标都有着显著差异。社会办医疗机构对基本医保的依赖程度过高,就意味着其运营和发展将不得不随公立医院共舞,这就使其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调查发现,五成以上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公立医院改革、实行药品零加成后,利润下降超过10%,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情况。

  其次,社会办医医院在功能定位上,应更多注重与公立医院的差异化竞争。而当前对基本医保依赖程度依然很高,说明社会办医疗机构业务重心仍然在基本医疗领域,未能将战略重点转向为患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不利于长期发展。

  人力成本占比低影响竞争力

  此次调查显示,90%社会办医疗机构人力成本占医院总成本比例低于40%。在访谈环节我们发现,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管理者们普遍认为,目前较为理想的人力成本占例应该在30%~35%之间。与此相对的是,2017年公立医院人力成本占支出比例排第一位,占比达到34.53%,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人力成本占比基本达到4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国2800多家公立医院已经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落实“两个允许”,公立医院职工待遇和人力成本还将继续提高。对比可见,社会办医医院的人力成本占比较低。

  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方面,社会办医医院人力成本控制比较严格,员工产出比较高;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较低的人力资源投入对专科建设和医院的长远发展不利,长期来看必将影响社会办医医院的竞争力。

  新医疗生态带来冲击

  医联体建设是落实分级诊疗政策的抓手,公立医疗体系在其中处于支配地位。问卷数据显示,医联体全面铺开后,病人在医联体内部转诊更加方便,社会办医疗机构病人有所减少。病人减少的省份有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江苏省、河南省、云南省和陕西省,东部、中部、西部都有。一些地方的医联体建设甚至完全把社会办医疗机构排除在外,从源头上将病人留在了公立医院体系内部。社会办医疗机构,特别是小型专科医院受到冲击较为明显。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来说,医联体建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此次调查显示,社会办医疗机构对医联体反应较为积极,已有七成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了医联体。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促进社会办医,各地要完善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社会办医可以选择加入,综合力量或者专科服务能力较强的社会办医可牵头组建医联体,鼓励适度竞争。此项新政的实施有望可以为社会办医疗机构在新的医疗生态下找到出路。

  信息化投入低“慢进则退”

  调研发现,信息化建设是当前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投入短板,也是潜在的增长点。此前我们走访过几十家三级公立医院,从整体上看,其信息化常规投入占医院总收入1%~3%,信息科人员配置占医院全体员工的1%。结合公立医院动辄几亿、几十亿元的年收入来看,1%~3%的资金投入已相当可观。而我们对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投入的调研结果却并不乐观。调查发现,300万元是一个分水岭,一半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投入小于300万元,四成在500万元~1000万元之间,高于1000万元投入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仅占10%。同三级公立医院相比,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投入很低。从人员配置来看,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科人员占比低于总数的1%。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及评价标准(试行)的通知》要求到2019年,所有三级医院要达到分级评价3级以上;到2020年,所有三级医院要达到分级评价4级以上,二级医院要达到分级评价3级以上。另外随着5G的推广应用,包含互联网医院的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人工智能诊疗服务、精准高效诊疗服务、分级诊疗服务、跨区域的医疗协作等,一定会在医疗服务模式、就医方式及医疗设备装配等方面产生巨大变化,并对于医院信息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社会办医疗机构来讲,提升信息化水平是迫在眉睫的挑战,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已来,慢进则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