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市中心医院显微骨科顺利开展微小游离穿支皮瓣移植手术

发布日期:2019-07-31 15:11:5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中心医院显微骨科成功完成一例游离大鱼际穿支皮瓣修复中指末端缺损手术。

  患者孙某,因“左中指挤压伤后疼痛、出血伴活动障碍2小时”,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入院时查体见:左手中指自指间关节以远指腹缺损,屈指肌腱外露,末节指骨甲粗隆骨折并部分缺损,指甲及甲床部分缺损,左中指远指间关节活动受限。初步诊断:左中指末节创面。通过张翼主治医师初步评估后,收入显微骨科给予急症清创VSD引流手术治疗。待患者创面情况稳定后,经王黎明副主任医师组织科室其他医师讨论后,认为给予患者实施游离大鱼际穿支皮瓣修复中指末端大面积缺损方案最为理想。因为修复外形美观,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稳定期后皮瓣外形基本等同正常指端皮肤,且携带神经吻合指神经,皮瓣带有感觉,这样功能明显优于临指或指动脉穿支皮瓣等传统皮瓣,但该穿支游离皮瓣的蒂部是与远节指腹血管、神经口径相匹配的细小血管、神经,对镜下游离、镜下吻合的技术要求高,手术风险相对大,需要详细术前准备,此种游离穿支皮瓣手术成功在医院首例,在手术难度、术后效果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

  经详细术前准备,王黎明副主任医师带领张翼主治医师给予患者成功实施了游离大鱼际穿支皮瓣移植手术,手术全程在显微镜下精细操作,探查、游离、切断、再吻合……每一步都在直径(0.18-0.05)mm的微小血管下完成,需要手术者显微技术过硬、皮瓣手术经验丰富。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市中心医院微小游离穿支皮瓣手术的空白。同时也为医院进一步妥善救治复杂手外伤患者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

  市中心医院显微骨科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创新,紧跟国内、国际先进技术理念,强化骨科、显微外科等专业特色,为全市广大病友提供优质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