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沂源县疾控中心开展国家、省级蜱虫监测项目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08 16: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蜱虫又名壁虱、扁虱、草爬子,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病原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可以寄生在羊、牛、狗、猫等家畜体表,也可叮人吸血,可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回归热、鼠疫、布病、野兔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多种传染病。

  为了解我县蜱虫的种类、密度、分布和季节消长等情况,遏制蜱媒传染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沂源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配合市疾控中心消毒媒介生物防制所、传染病防制所和卫生检验中心,到南鲁山镇、大张庄镇开展野外游离蜱、羊寄生蜱、野鼠寄生蜱、螨、蚤样品采集和抽取野鼠心脏血及解剖收集等工作。

  经过四天的现场监测,共采集宿主动物身上的寄生蜱500余只、自然环境中的游离蜱800余只,采集宿主动物血30份、啮齿动物血液和脏器标本7份。采集的蜱虫和血液标本经过分类保存后,送往省疾控中心进行种类鉴定和病毒核酸检测。

  蜱虫监测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了解掌握沂源县蜱虫的种类、密度分布及病原携带情况,为制定防制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