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顺利完成淄博市首例后路大通道脊柱内窥镜系统——Dolta系统下脊柱微创手术

发布日期:2019-08-16 15:44: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患者孙先生腰痛多年,呈双下肢放射性疼痛,因畏惧常规开放手术的风险,一直坚持理疗、针灸等保守治疗,结果病情反复,近两个月病情加重,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遂前往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就诊,经诊断为椎间盘突出症伴椎管狭窄症。

  市七院骨一科主任李嗣生表示,该患者病情符合手术指征,通常需常规开放手术治疗。目前,市七院全新引进德国原装进口“后路大通道脊柱内窥镜系统——Dolta系统”,该微创技术主要针对椎间盘突出症、恻隐窝狭窄、黄韧带肥厚等引起的椎管狭窄症,或脊柱不稳,需要椎间融合、内固定的病症。8月14日,李主任及其团队顺利为孙先生完成该项微创手术,手术用时约1小时,术后效果立竿见影,患者及家属表示满意。

  “该微创手术属内窥镜下操作,具有创伤小(切口仅1.2mm)、风险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花费少等优点。”李主任介绍道,首先,手术一般在局麻或者全麻的方式下进行,采用激光导航系统精准定位,通过1.2mm的皮肤切口置入通道,在内窥镜下逐层解剖达到病变部位,可咬除病变椎板,扩大椎管,扩大侧隐窝,摘除突出的椎间盘,松解神经根,这一切都是在放大6—8倍的内窥镜下完成,真正做到微创、精准、效果佳的目的。

  其次,该微创技术不破坏脊柱稳定性,最大程度保留了正常解剖结构,如果病人存在腰椎不稳,需要内固定,可在内窥镜下进行椎间融合,与经皮植钉内固定技术相结合(市七院开展脊柱经皮植钉内固定术已三年,完成病例100余例),完成全套脊柱微创内固定、椎间融合术,可取代大部分现有的常规开放手术,效果优良。

  Delta大通道系统在脊柱外科的成功应用,是“开放手术微创化、微创手术外科化”的典范,标志着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在脊柱微创手术层面达到新高度,为患有脊柱疾患的病人,尤其是脊柱不稳、椎间管狭窄症的病人带来福音。“创新决胜未来,新技术、新项目的规范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培养临床医学人才和更好的服务患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