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开展健康查体进学校助力先心病筛查

发布日期:2019-08-28 17:1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2日到23日,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在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与昂仁县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与昂仁县卫生服务中心一起,为昂仁县完全小学与昂仁县双语幼儿园学生进行查体,为9月份即将开展的昂仁县“先心病筛查”打下基础。

  先天性心脏病是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先天性疾病。昂仁县平均海拔4400米,在这种高原地区先心病发病率一直比较高,淄博市援藏工作组一直关心着昂仁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和治疗。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入驻后,很快对这项工作做出安排。小学及幼儿园开学并安顿好后,援藏医疗队和昂仁县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开展了查体工作。

  援藏医疗队用两天的时间为664名儿童进行了查体。因地域及饮食原因,很多孩子存在龋齿、缺钙、身高发育明显迟缓等问题;有2名儿童存在斜颈,其中一名较重患儿建议进一步矫正处理;还有一名儿童因膝盖外伤后没有及时处理,患侧肌肉已经出现萎缩,医疗队详细和患儿家属交流,提出进一步治疗建议。此次查体共筛出81名有心脏杂音需进一步行心脏彩超检查的儿童,这为9月中旬的先心病筛查提前做了准备工作,并节省了大量时间。两天时间把664名孩子筛查一遍,还要插空和孩子们及家长沟通如何正确刷牙、饮食、补钙等,在高原这是个艰巨的任务。医疗队的队员们耳朵都被听诊器夹肿了,查体结束还有手术和病人等着,没有人抱怨,因为孩子在我们耳边说的那句“谢谢叔叔、阿姨,你们好漂亮!”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让我们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