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经口间歇置管 使吞咽障碍患者摆脱“长鼻子”烦恼

发布日期:2019-08-05 16:33:5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成功为一名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拔掉长期留置的鼻饲管,实施经口间歇置管(IOE),提高了患者的吞咽功能训练和生活质量。

  患者为60岁男性,从重症监护室转入该科,吞咽困难,留置鼻饲管,该科主任王峰带领其医疗团队采取容积-粘度吞咽实验,为患者进行吞咽障碍筛查及评估,实验通过给病人吃带颜色的不同粘度食物,观察病人咳嗽中是否有带颜色的痰液、嗓音是否变得低沉沙哑,从而判断有无误吸情况。评估后发现患者在吞咽时发生误吸,进食过程中有鼻腔返流,口腔肌、口唇、舌对食物的夹挤与运输功能差,此时病人不能经口进食,患有吞咽障碍。

  该科吞咽治疗师针对病人的情况,进行了柠檬冰刺激、振动觉刺激、气脉冲增加吞咽反射;吸舌器、增强舌的抗阻运动强化舌肌力量;唇闭合训练、牙胶或软管练习咀嚼强化口面肌力量等一系列改善吞咽功能的康复治疗方法。

  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后,病人吞咽动作幅度增加,口面肌力量增强,唇流涎由d级可达a级,吞咽启动时间、肺功能、呼吸功能都有所改善。于是,王峰与其医疗团队在导管室里协助配合,为该患者进行了第二次评估——吞咽造影,造影中发现病人在下咽钡剂时,有软腭上抬困难,环咽肌失弛缓的情况,结果示隐性误吸。由于病人咳嗽力量减弱,不能及时清除残留在会厌谷及梨状窝的食物,导致食物会渗漏到气管内造成误吸,该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全新的经口间歇置管进食方法,在进食前经口置入胃管,过程中需患者进行多次吞咽动作,将导管插入食管中段,注入流质食物,利用食管的自然蠕动将食物送入胃内,注入完毕后将导管拔出。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最大程度的模拟了自然进食,对参与吞咽的相关肌群进行了训练,促进口腔和咽腔的运动功能,从而达到改善吞咽功能障碍的效果,以及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

  目前患者家属已可自行掌握,为其进行经口间歇性置管。“刚来这里时插着胃管、尿管,那时候的我心里特别害怕和不知所措,没想到能恢复到现在,我自己就能给他进行注食,非常感谢咱们康复医学科所有医生、治疗师、护士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一家又看到了希望!”患者妻子张阿姨激动地对笔者说道。

  据该科主任王峰介绍,经口间歇性置管既是一种进食代偿手段,也是一种治疗吞咽障碍的方法,与以往的留置胃管不同,除进食时间外,都不需要插管,减轻了患者长期留置胃管的不适感,不影响外观形象,不影响康复训练,同时能保持鼻腔、  口腔、咽部的卫生和舒适感,提高患者的接受度,减轻心理压力,从而增强患者主动康复的能力和疾病恢复的自信心,对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亦具有重要意义,目前IOE新技术位于淄博市康复领域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