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加强医务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09-20 16:52:3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桓台县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重要环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工作,多举措加强医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技能培训齐抓共管,努力打造一支满足健康桓台建设需要和适应卫生健康新形势发展需要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技能培训紧扣新时代健康需求。一是组织全科医师转岗培训,计划年内培训40人。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以桓台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临床实践技能培训基地为契机,争取到2020年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师,到2030年全科医师数量质量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医疗保健需求。二是持续开展医护提升工程。桓台县基层医护提升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采用“精准化、带教式、订单式”的模式进行授课,提供中医适宜技术、临床基本技能、急诊急救技术、合理用药知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公共卫生知识等一系列系统化课程,同时为保证培训质量,注重对学员和授课老师的双向测评,已培养基层骨干医务人员200余名。三是举行技能竞赛比武。为实现练技能、强业务、优服务的目标,桓台县多次组织护理操作技能比武、基层中医药传统技能竞赛、基层妇幼健康服务技能大赛、出生缺陷防治技能竞赛等职业技能练兵活动,在练兵比武的准备中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专业技能获得提升。

搭建平台推进高层次人才协作。采取依靠引进外脑提升人才层次、依靠引进人才改善人才结构、依靠协作吸收消化先进技术的办法,与一流人才、名院对接。设立了黎介寿院士工作站,与名院协作成立山东省立医院肝胆外科桓台分中心、江西热敏灸医院桓台分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中心桓台分中心,组织3家县级医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建立桓台县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省立医院等联网会诊,利用大医院人才优势,开展多层、多元、多向的交流合作,为乡镇卫生院、社区诊所提供会诊服务,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卫生强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扎实开展第一村医和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结合村民实际需求,采用自愿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现场调研、岗前培训、到岗就任“六步法”程序从二级以上医院中选派优秀年轻医师到村卫生室担任第一村医,派驻期为半年。截至目前,已有50名第一村医参与到150个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卫生计生政策宣传、健康扶贫助力工作中,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促进了优质人才力量和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同时全县医务人员参加到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中,到户籍所在村开展不少于20工时的医疗帮扶服务。二是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下派桓台的“业务院长”均是来自市三甲医院的骨干力量,业务院长将把现代化、高水平的临床技术和管理理念引入基层,帮助乡镇卫生院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推动实现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三个明显提升。

激励机制促进人才脱颖而出。一是推行竞争上岗制度,积极推进卫生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原则,在医疗机构公开竞聘科主任和护士长,增强工作竞争活力,促进人才最佳配置。二是完善考评奖励机制,增强工作积极性。开展桓台县“十佳”名医评选活动,通过单位推荐、积分排名、专业评审、社会投票、公示和审定评选出“十佳”名医,届期3年,获选者每月可享受500元的人才津贴,对“十佳”名医实行动态管理。开展“中国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评选2019年度“桓台最美医师”“桓台县最美乡村医生”,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端正、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群众公认的医疗卫生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