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吃鸡蛋最怕胆固醇?医生的这3种吃法,规避风险,好处太多

发布日期:2020-10-10 13:42:23 浏览次数: 字体:[ ]

鸡蛋,营养丰富全面,几乎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被誉为“理想的营养库”,也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常客”。

但是,每天可以吃多少个鸡蛋、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不高,一直是人们纠结的问题。

其实,吃鸡蛋,根本不需要有这么大的顾虑。

蛋黄里的胆固醇不可怕

一个鸡蛋大约重50-60克,胆固醇含量约为290毫克。

研究表明,每日通过吃鸡蛋摄入500-650mg的胆固醇,维持1个月左右,血中的胆固醇含量基本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而且,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

比如,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具有乳化胆固醇的作用,能够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促进胆固醇利用,辅助避免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

所以,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适量吃蛋黄不会造成血胆固醇含量升高。

如果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其实也可以吃蛋黄,只是每天半个蛋黄比较合适。

与蛋黄相比,反而是动物性食物中的胆固醇更应该控制。

如螃蟹、肉类、贝壳类、无鳞鱼、牛羊肉、鸭肉、甲鱼、动物内脏等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均较高,大家最好少吃。

鸡蛋的最佳吃法

生活中,我们最常吃的就是煮鸡蛋和煎鸡蛋,时间久了,难免有些乏味。

今天,小郎中教大家几种鸡蛋的新鲜吃法,既营养又好吃,快给家人做起来吧!

1

红花鸡蛋羹

材料:牛奶、鸡蛋、红花籽油

做法:

将鸡蛋打散,加入牛奶,沿着一定方向轻轻搅拌均匀,水烧开后上锅蒸,蒸制7~8分钟,起锅后加入适量红花籽油即可。

红花籽油富含亚油酸、维生素E、甾醇等元素,能辅助调节血脂和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

当归蛋

材料:当归15克、香附10克、鸡蛋2个。

做法:

把当归、香附、带壳的鸡蛋洗干净,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煮10分钟;取出鸡蛋剥壳,再放入水中小火煮10分钟即可。

当归活血化瘀、调经理气;香附疏肝行气。两者配合是改善血瘀的“黄金搭档”,适合舌头呈暗红色甚至青紫色、舌下静脉变粗呈青紫色的气滞血瘀的人群食用。

3

百合鸡子黄汤

材料:百合30~45克,鸡蛋1枚。

做法:将百合浸泡一晚上,待出白沫,去水洗净,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40分钟。去掉百合,加入鸡蛋黄,充分搅匀,再煮沸,即可食。

本方出自东汉名医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具有清滋心肺、益阴养血的功用。用以治疗心悸、干咳、失眠、盗汗、微红或情绪异常等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