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突破高龄禁区!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介入中心连续为两位高龄老人实施介入手术

发布日期:2020-10-16 14:3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介入中心连续为两位八旬老人实施介入手术并获得满意效果,患者均已康复出院。

患者李大妈(化名),今年已85岁高龄,以胆总管末端结石并胆总管、胆囊扩张及胆囊炎急诊入院,入院时高热,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量少、白细胞为19.76 10^9/L,入院主要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因患者高龄并且合并重度感染征象,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经ICU联系影像科会诊后,决定对患者实施微创介入手术——皮肝穿胆道引流术(PTCD)。

  患者金大爷(化名),89岁,因“冠心病”就诊于淄博某医院,查肺CT提示:肝右叶略低密度灶。肝胆胰脾强化MRI提示:肝右叶异常信号肿块,考虑恶性肿瘤。AFP 116.84ng/ml。为求进一步诊治就诊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以“肝脏肿瘤”收入院治疗。
  患者基础情况基本同李大妈,高龄,且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功能III级、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不能耐受外科手术, 患者家属经多方面综合考虑后,选择影像介入科行经皮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患者创伤小,紧经股动脉约2mm穿刺通道,肝管及微导管超选择至肿瘤供血动脉,予以化疗药物及栓塞剂对病变区域肿瘤进行“杀死”及“饿死”处理,患者术后反应轻,术后24小时即可下床。
截至目前,两位老人均已康复出院,回访无明显不适。

科普小课堂:

针孔下的手术革命————

  介入放射技术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性学科。它是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以影像诊断学和临床诊断学为基础,结合临床治疗学原理,利用导管、导丝等器材对各种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的一系列技术。
  介入放射技术包括两个基本内容,一是以影像诊断学为基础,利用导管等技术,在影像监视下对一些疾病进行非手术治疗。二是在影像监视下,利用经皮穿剌、导管等技术,取得组织学、细菌学、生理和生化资料,以明确病变的性质。介入技术为现代医学诊疗提供了新的给药途径和手术方法。与传统的给药途径和手术方法相比较,具有更直接有效、更简便微创的优势。
  介入医学的发展与普及,使患者有了更多的康复机会,日益成为人们选择性治疗的首选方法,备受患者关注和欢迎。以体内固有的血管通道进行的介入手术称为血管内介入,上面金大爷的肝癌介入手术即为血管内介入,常用于各类肿瘤、血管瘤、动脉瘤及大出血、动脉硬化闭塞等病变,像魏大妈的胆道及肠道内手术则称为非血管介入手术,主要应用为食管、胃肠道肿瘤性狭窄,胆管梗阻性病变及输卵管病变的诊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