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淄博市“百家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工作启动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2 08:3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建设、提升医疗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10月21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淄博市“百家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工作启动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观湘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阚金菊,委党组成员王军玮出席会议并分别传达相关通知和部署工作任务。

肖洪涛指出,实施“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是市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的重要举措。市卫生健康委秉承“为民情怀”“反哺农村”“责任担当”,通过全面实施“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架起城乡医疗机构互助的“连心桥”,开启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直通车”。“名医基层工作站”作为新的惠民措施,要把“名医基层工作站”建到全市每一个乡镇卫生院,并逐步扩大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通过统筹城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让城市有效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以基层为重点,建立基层对口帮扶长效机制,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着力解决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基层卫生人才短缺、基层医疗机构“接不住”等“瓶颈”问题,加快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使基层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肖洪涛要求,要真正把“名医基层工作站”落到实处,让基层百姓从中切实获得实惠,最根本的是要做到思想认识、行动落实和组织领导“三位一体”。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实施“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的现实意义。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基层基础,解决突出问题,并结合我市基层实际,立足长远发展,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医疗机构公益属性,秉持为民情怀,体现责任担当。二是要理清思路,抓住关键,切实把“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工作做细做实。要为基层培养好人才队伍,建设好特色专科,运用好信息技术,让乡镇卫生院与所有派驻医疗机构建立远程诊疗平台,形成市、区(县)、镇(乡)三级诊疗服务体系,搭建好绿色通道,拓展好服务内容,从细小处着眼,从实效上着手,让乡镇卫生院“小地方”能够解决更多群众健康“大问题”。三是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坚持工作高标定位,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确保“名医基层工作站”各项举措落实都有组织保障、制度支撑,最终打造成群众满意、基层卫生院满意、派出人员满意的淄博健康服务响亮新品牌。



会议指出,淄博市首批“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由全市3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及三级民营医院对86家乡镇卫生院进行对口结对帮扶,共建设“名医基层工作站”86个。计划在2020年底前,全市城市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名医基层工作站”,分别与全市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实现“名医基层工作站”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到2025年,通过实施“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全市城市优质医疗机构中的名医专家、优秀医师下基层服务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累计为基层培训1000名以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建立有2-3个特色专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卫生专业人员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分级诊疗体系更加完善,乡村基层医疗机构患者诊疗数占到县内总诊疗数60%以上,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就医满意度显著提升。

会议传达了《淄博市“百家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宣布了首批“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结对帮扶单位。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市中心医院、淄矿集团中心医院以及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分别代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帮扶医疗机构和被帮扶基层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各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分管领导,相关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全市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委机关人事科、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健康科、中医药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