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属单位
最低3℃!冷冷冷——注意保暖,适时秋冻,预防感冒

发布日期:2020-10-23 14:4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的秋天着实让人感受到什么叫秋风飒“爽”!有种夏季直奔冬季的感觉,还没怎么用心感受一下秋季丰收的喜悦,就已经开启穿好秋裤、盖厚被,准备入冬的节奏!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近半个月以来,医院内科门诊因感冒不适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大部分患者表示感冒来得突然,扁桃体发炎、化脓、流鼻涕、打喷嚏,一夜之间就患上了感冒。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梁海英介绍道,秋季气候多变,同时经过夏季,人体消耗较大,如果加上食欲不振,睡眠不足,人体免疫力会下降,这期间细菌、病毒可乘虚而入。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呼吸道疾病,呼吸系统和空气中的微生物属于共存关系,由于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冷空气与外部环境中的微生物、过敏原、尘粒等有害因子均容易随呼吸进入,如果空气本身就不好,加上自身体抗力下降,就会导致病毒或细菌迅速繁殖,从而诱发疾病。

秋季感冒主要原因

一、秋季早晚温差大,许多人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受凉。

二、由于现在白天气候适中,吃的少、消耗大、抽烟喝酒、熬夜,大部分人会有作息或者饮食不规律的情况,这样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感冒。

适时有度的秋冻才健康

也有人说:“早晨出门是挺冷,但我身体素质好,不会感冒的!春捂秋冻才健康!”对此,梁海英主任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秋冻,秋冻也要适时有度。“不管是春捂还是秋冻,都是为了调整机体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病菌的侵犯。”

何为秋冻?

秋冻,是为了提高人们对逐渐变冷环境的耐受性,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当然秋冻一定要适时有度,人的体温要保持摄氏37度左右,一方面靠自身调节,同时也要靠增减衣服来协助。夏末秋初时,气温开始下降却并不寒冷,这是开始"秋冻"的最佳时期,最适合耐寒锻炼,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但气温较低接近初冬时,仍穿得过于单薄,这样的‘秋冻’就过分了,因为过了寒露,当户外早晚气温降低到10℃以下时,就应该结束“秋冻”,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还容易惹病上身。

哪类人不适合秋冻?

患有慢性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等)的老年人抵抗力较弱,随着季节变化,很容易进入急性不稳定状态,比如血糖波动大;尤其是血压的不稳定会引起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或心衰;原有慢性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包括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等)会发生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由心功能不全代偿期(生活能够自理)转变为心功能失代偿期(出现胸闷气短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这个时候就必须要住院观察和治疗。

所以,秋冻并非人人适宜,老年人、儿童、患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风湿、类风湿疾病患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均不宜"冻",一定要根据气温适时增减衣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