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体检报告上的窦性心律不齐,到底是不是心脏病?

发布日期:2020-11-10 15: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心脏总是备受重视

当体检心电图报告上会出现

“窦性心律不齐”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惶恐

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心脏病?

需不需要做手术?

      接下来

小编就带你走进内心的世界

看看“窦性心律不齐”

到底是心动还是心痛?

什么是窦性心律不齐?

要知道什么是窦性心律不齐,就要先了解窦性心律如何产生的。

我们的右心房有一个控制整个心脏的“指挥官”——窦房结,它是人体正常心跳的发出点,也是“心脏起搏点”。

它可以自动、有节律的发出电脉冲,然后通过心脏的特殊传导系统,依次传达到心房、心室,指挥心脏的跳动。这种由窦房结引发的整齐的心跳,就是我们所说的窦性心律。

如果窦房结“乱指挥”不规则发放冲动,引起心肌细胞收缩节律不均齐,这种现象就是我们体检报告上的窦性心律不齐。

为什么会出现窦性心律不齐?

造成窦性心律不齐的原因有很多种,不同的原因也导致窦性心律不齐需分类对待。

01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

常见于儿童、青少年,多为生理性改变,如紧张、情绪激动、饮酒等。

这种心律不齐是由呼吸原因导致的。吸气时,颈动脉窦及主动脉弓的压力感受器受到刺激,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呼气时,引起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心率减慢。

在体检的时候,很多时候由于我们的过度紧张,或者刚刚活动后还没有平静,我们的心率偏高,其实不用特别担心,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平静后再次测量。

治疗: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发生窦性心律不齐几率较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不明显,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02非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

多为病理性改变,常见于合并其他心脏病人群。

由于病患本身有冠心病、心绞痛、风心病、瓣膜病、心衰等心脏病,都可能合并窦性心律不齐。

治疗:这种情况下,治疗的关键不是心律,而是应该完善心脏的相关检查,以早期诊断或排除心肌缺血、心肌肥厚、冠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预防窦性心律不齐?

单纯的窦性心律不齐如果不伴有器质性心脏病,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通常不需要治疗。

有些患者因为对窦性心律不齐的认识不足,看到结果后会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常常“病急乱投医”。

预防窦性心律不齐的关键,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控制好情绪,多了解与之相关的科普知识,减少不必要的担心,缓解心理压力,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当然,如果症状加重或者出现心慌、胸闷、头晕、乏力、晕厥、心绞痛等症状时,及时求助医生,要警惕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发生,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心脏是我们的发动机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它来说很重要

好好休息,锻炼身体

让我们的永动机永远年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