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聚焦健康安全,2020年度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发布日期:2020-11-11 15:2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9日,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和《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共同发布2020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引发与会人士热议。

  据了解,这些问题主要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内容涉及卫生、安全、资源三大领域,根据Scopus数据库、INSPEC数据库相关科学研究热点关键词的检索结果,由《Research》《科学通报》等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主编、编委、高端战略科学家反复讨论提出候选问题,并通过网络在国内外开展了广泛投票,经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终审选出。

  针对“人类行为引起的生态环境变化对传染病大流行的影响机制是什么”这一问题,理查德·霍顿认为,在过去40年里人畜共患病事件不断增加,我们须更努力地理解这些影响机制,将人类行为与创造大流行病的环境条件联系起来。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是本世纪以来全球遭遇的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人类健康,重创世界经济发展。为了更快、更便宜、更安全地研究和生产出针对这些病毒的特效药和疫苗,探求“抑制超级传染性和高危害性病毒如SARS-CoV-2的机理是什么”问题的答案显得尤为迫切。

  此外,其他问题也引发了热议:“未来新技术有效保障人类卫生和健康的范式是什么?”“重大疾病高效、准确早期诊断和筛查的机制是什么?”“采用哪些科技手段能有效保证食品更健康、更安全?”“怎样使人类社会更具备抵御不安全因素的能力?”“如何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良种覆盖率以促进粮食安全?”“自然资源总量快速减少应对响应机制有哪些?”“哪些技术和材料能够更高效地存储和转化清洁能源?”“采用哪些新技术能够大幅提升太阳能资源的高效利用?”

  参与2020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评选的科学家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研究领域涵盖生物学与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材料与微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与信息科学、地球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