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强调7个“要”

发布日期:2020-11-05 09:08:5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2020年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这次疫情防控也反映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还存在明显短板,需要加快补上。习近平总书记如何部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哪些具体要求?一起来看!

——要从顶层设计上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充实中央、省、市、县四级公共卫生机构,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要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

——要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医院感染病科、生物实验室等的规划建设,做好敏感医疗和实验数据管理。

——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科学论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西医结合,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重中之重,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要加强疾控、医院、科研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增强各类已知和新发传染病预警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