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这些“跨界”主食,你吃对了吗?

发布日期:2020-11-05 09: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很多人认为玉米、栗子、莲子、豌豆等食物都属于蔬菜,水分多又含有不少维生素C,不能把它们当做主食来吃。然而也有的人认为,薯类含有淀粉,可以当做主食来吃!那么它们到底算不算主食呢?

栗子、莲子:属主食食材

  它们往往被归位坚果,或者养生食材,其实它们都是富含淀粉的植物种子,基本营养素含量和杂粮非常接近。比如,莲子的淀粉含量高达70%以上,蛋白质含量为12%左右,含有维生素B12以外的各种B族维生素,与稻米、小麦并无很大差别。所以,在安排饮食的时候,要把它们算入粮食中,不能仅仅只把它们当做零食,否则就容易摄入过量碳水化合物而发胖。

  当然,莲子含有一些特殊的药用成分,这些是粮食所没有的。所以,不能大量食用,只可少量食用。

薯类:介于蔬菜和粮食之间

  薯类是含淀粉的鲜嫩食材,营养价值介于粮食和蔬菜之间。如果用这些食品来代替粮食,可以增加钾、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供应。如果用来代替蔬菜,它们所含的胡萝卜素、叶酸和维生素K太少,不能替代绿叶蔬菜提供营养,而且会因为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而导致发胖。如果吃了含土豆、山药、芋头的菜肴,或者吃了排骨炖藕或糯米蒸藕,那就尽可能不要再吃主食了。

糯玉米:可代替主食

  水果玉米属于甜玉米,它是在籽粒还没有成熟的时候被采摘下来的,水分多,含维生素C,含可溶性糖,但是淀粉含量较低。超市卖的甜玉米粒,以及罐头装的“嫩玉米笋”也属于这一类,它们都算是含淀粉的蔬菜。

  黏软的糯玉米就属于粮食了,因为其中已经没维生素C,且水分少,淀粉含量高。熟的糯玉米粒和大米饭可以等量替换。

豌豆:成熟后可替代主食

  很多植物的种子,在“青春期”时采摘下来,算是蔬菜,而在成熟后采摘下来,就算粮食。比如,柔嫩的嫩蚕豆、鲜豌豆、嫩毛豆都算是蔬菜,因为它们水分大,含维生素C、淀粉较少。而成熟的老蚕豆、干豌豆都算是淀粉类干豆,可以用于部分替代主食。入毛豆,成熟后就是黄豆了。

黄豆、黑豆:可以代替肉类

  很多人在煮粥的时候会放黄豆或黑豆,认为它们都算杂粮,其实这两种豆子都属于大豆,不算杂粮,其中可消化的淀粉微乎其微。在欧美一些国家,黄豆和黑豆被归为高蛋白食物,与鱼肉蛋为伍,因为它们不仅本身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还可以做成豆腐、豆干等高蛋白食物,部分替代鱼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来供应蛋白质。也就是说,吃黄豆和黑豆可以替代鱼肉蛋,却不能代替主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