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资讯
天气转凉,这些疾病来势汹汹!

发布日期:2020-11-06 09:54: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通常是我市季节性流感流行期。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以飞沫方式传播,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大多突然发病,可出现以下症状:高热、头痛、喉咙干、痒、痛、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

重点人群

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监狱、看守所等集体单位的人群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需要关注。

预防措施

  • 讲卫生,重细节,勤洗手,勤通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 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戴好口罩。

  •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 接种流感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健康关注点二: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可通过食物、水、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

重点人群

托幼儿童、中小学生。

预防措施

  • 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

  • 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 注意饮水卫生,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 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

健康关注点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

重点人群

14岁及以下未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的儿童。

预防措施

  • 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 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

  • 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健康关注点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婴幼儿的常见病,该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伴随发热,手掌、脚底或口腔等部位出现水泡或者皮疹等症状。

重点人群

散居儿童和托幼儿童。

预防措施

  • 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

  • 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 6月龄-5岁的婴幼儿可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进行预防。

  •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返校上课,以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