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管医院
【淄矿医院】百岁老人骨折,多学科协作妙手祛病痛

发布日期:2020-12-21 10:5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8日上午,淄川101岁的陈奶奶一家人无比开心,1周前陈奶奶意外滑倒造成右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辗转几家医院后,最终经淄矿集团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诊疗下,顺利实施手术安全出院。

11月28日,陈奶奶因发生骨折2天,依然疼痛难忍,得不到满意治疗效果后,于他院转至淄矿集团中心医院骨三科治疗,该科副主任医师杨龙彪接诊后,立即给予详细检查,确诊“右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按照以往诊疗手段,应当立即实施手术治疗,但陈奶奶年事已高、基础疾病多、心肺功能差,存在手术极大风险性等因素。若不手术,因其自愈能力差,疼痛会让老人受不了,各类并发症随时可能发生。

为让陈奶奶得到最满意的治疗效果,科室特邀请心内科、麻醉科、呼吸科、心衰中心等专家集体会诊讨论,最终决定在多学科协作微创下进行InterTan髓内钉内固定术,尽快解除老人病痛。

经过科室完善的术前准备工作,11月30日,在手术室为陈奶奶进行了牵引床闭合复位,术中C型臂透视下观察复位位置好,给予新一代微创右股骨转子间骨折InterTan髓内钉内固定术,手术用时1小时顺利完成。

杨龙彪介绍,该技术不剥离骨折周围骨膜,骨折加压复位稳定性好,尤其适用于高龄骨质疏松性粉碎性骨折患者,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术后可以早期活动,并发症少,骨折愈合率高的优点。“手术仅在皮肤开3个小切口,术后像订书机一样,使用表皮皮肤吻合器吻合,直接用钉子‘钉’起来,无需使用原来的丝线缝合,拆除钉的时候用专门的起钉器,相比于原来丝线缝合,吻合器缝合具有速度快、钉眼紧密整齐、没有缝合瘢痕的优点,拆钉时无痛苦,外形美观。”杨龙彪说。

因陈奶奶基础疾病较多,为改善心功能,平稳度过围手术期,遂于12月2日转入该院老年医学科进行进一步专科治疗,期间,骨三科诊疗团队每天到病房查看病情。经过多学科的通力协作与科室医护人员精心护理,陈奶奶于8日安全出院。         

该科主任陈志祥介绍,髋部骨折、胸腰椎骨折都是骨质疏松引起的常见的病理性骨折,其病理基础主要是骨质疏松,受到轻微外力就容易引发骨折。建议老年人一定要积极规范地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同时注意预防跌倒。

该院骨科设有完善的骨质疏松诊疗中心,拥有目前诊断骨质疏松金标准的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和骨质疏松治疗仪,能够检测骨代谢高低指标,有科学依据地诊治骨质疏松症。   

该院骨科自2010年开展老年人骨质疏松性病理性骨折微创手术以来,每年实施髋部股骨转子间骨折髓内固定、胸椎腰椎压缩性骨折椎体成形术、腰椎管狭窄症椎间孔镜减压、颈椎前后路、胸腰椎后路等微创手术数百例,为老年人因骨折造成的剧烈疼痛和功能障碍及时解除病痛,获得患者高度认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