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健康新闻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我国已形成器官捐献移植五大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20-12-25 15: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器官移植关系患者健康和生命挽救,关系生命价值和尊严,关系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稳妥有序开展器官捐献与移植,是一个国家医学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惠及民生的大事。”

  王贺胜介绍,2019年我国共实施器官移植手术19450多例,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截至11月底,我国累计实施器官捐献案例超过3.3万例,捐献器官超过9.3万个,已完成近5000例的捐献,器官移植手术量达到16307例,器官移植数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他说,目前我国多家医院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小肠移植也得到快速发展,器官移植技术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王贺胜表示,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器官捐献”“获取与分配”“移植临床服务”“移植科学注册”“监管”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五大工作体系,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法制保障方面,我国围绕《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度,着力构建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制度管理体系。”王贺胜说,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在人体器官捐献、获取分配、移植临床服务、数据登记、监管等各个方面加强了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加强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法制保障。

  在健全捐献获取分配机制方面,王贺胜表示,我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依托中国红十字会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动员,创新捐献动员举措,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建立器官获取组织。“同时,我们规范器官获取流程,启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将患者病情紧急程度和器官匹配程度等医学指标作为分配器官资源的唯一准则,保障器官分配科学、透明、公平、公正。”

  “通过不断提高器官移植质量,推动技术能力和水平提升,我们在器官来源转型成功的同时,实现了器官移植‘量’‘质’双升。”王贺胜介绍,为提升器官移植技术水平,我国成立了器官移植质控中心,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化质控平台,实现了从器官捐献、获取、分配到移植的全过程可追溯管理,将器官移植质控纳入全国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保障质量安全。

  据王贺胜介绍,目前,国际上已开展的器官移植,我国均已开展,部分器官移植技术实现了突破,器官移植质量也不断提升,器官移植术后受者生存率等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十年以来,我们立足于中国实际,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逐步完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体系的建设。”王贺胜表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一个遵循伦理、符合我国国情和文化器官捐献的工作模式,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人民群众对移植服务的需求与移植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王贺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器官捐献推动力度,扩大器官移植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器官移植医疗资源的区域合理布局,进一步提高器官移植技术同质化水平,推动器官移植事业高水平均衡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