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委管医院
避免母婴传播,阻断“艾”,传播“爱”!

发布日期:2020-12-04 14:0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医护志愿团队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防艾知识。

艾滋病病毒的感染有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类途径,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20年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显示,近年来,中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其中异性传播约占70%。国家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艾滋病,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母婴传播是15岁以下儿童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患有艾滋病的孕妇,可以将艾滋病病毒通过胎盘的血液循环,传播到胎儿体内;或是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经过已被污染的阴道时被感染;或是在出生后,通过患病母亲的乳汁或与母亲密切接触而感染。

在怀孕之前,每个备孕的妈妈应该进行孕前咨询和保健。在孕前保健过程中,医生会为备孕的准妈妈提供艾滋病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健康教育。医生会根据准妈妈的HIV检测结果提供咨询。

孕妇在怀孕早期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应向医生咨询,充分了解艾滋病对胎、婴儿和自身的潜在危害,自愿选择是否继续怀孕。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胎、婴儿感染的可能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