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坚守卡口的“第一村医”

发布日期:2020-02-23 08:52: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爷,您是哪个村的?近两周,您是否外出过?.....”

“大娘,为了您的健康,我再问您几个问题?”

“大叔,您别着急,我马上给您登记......”

在高青县黑里寨中心卫生院大门口的预检分诊台,“第一村医”王燕宁正详细地询问着每一位就诊群众,亲和的语言,脸上的微笑让群众把等待化作了理解。

王燕宁是高青县人民医院结核病防治科的一名医生,也是市卫生健康委派驻黑里寨镇闫庙村的“第一村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她丰富了“第一村医”的工作内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也是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一道屏障,“若有战,召必回”当得知黑里寨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岗位需要人员时,王燕宁主动请缨,只有一句话,我现在就能上岗,她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每天,她都会准时站在预检分诊台前,测量体温,疫情防控询问,仔细记录......一遍遍重复着手拿额温枪的动作,一遍遍重复着疫情防控规范的“八问”,一遍遍重复记录着就诊群众的完整信息......

一天100多人次的门诊量,一天重复询问着1000多句问话,枯燥,甚至还有群众的厌烦,王燕宁都用微笑屏蔽了所有的这一些,她知道,第一道关口的仔细会给更多的群众带来安全,这份责任在她心里沉甸甸的,丝毫不敢松懈。

腿麻了,就跺跺脚,胳膊酸了,自己揉揉,见到排队的人多了,她就微笑着招呼大家等等,口罩后面的那份微笑更是一份温情和担当。

在省道235高淄路自邹平坡庄入口的体温监测点上,也有一位“第一村医”赵紫旭在坚守着岗位。

赵紫旭是高青县中医院康复科的一名医生,也是市卫生健康委派驻黑里寨镇赵济明村卫生室的第一村医,老家在威海的他本来准备回家过个团聚年,可严峻的疫情让他急匆匆地踏上返程的列车......

“我身体好,有经验,让我到体温监测点上吧,你们安心在医院里防控疫情就行”这是赵紫旭给医院领导提的一个请求。

从此以后,在坡庄大桥体温监测点,过往的司乘人员总会见到这位胖墩墩的第一村医,憨厚的微笑,体贴的问候让司乘人员感到温暖。

“您体温36.8℃,您可以通行,一定慢点开车”这句慢点开车成了赵紫旭测量体温后的“窗口”用语,这句话让被迫返程的司机没有了怨气,让匆匆回家的人感到暖意。有一次,一位司机看到正在执勤的赵紫旭只带着两层外科口罩时,马上从车里给赵紫旭拿了几个N95口罩递给他,什么话都没说就消失在赵紫旭的视线里。

   为了让司机减少停留时间,保障通行顺畅,赵紫旭发明了“双枪”工作法,手拿两支额温枪同时工作。

   为了让司机减少停留时间,保障通行顺畅,赵紫旭只能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时间。

   每天交班后,王燕宁和“战友”赵紫旭都会相互打个电话,说一说个人的战绩,唠一唠这段经历,讲一讲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疫情防控的卡口,“第一村医”王燕宁和赵紫旭正用责任和初心在岗坚守,全力呵护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