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生健康动态>区县卫生健康局
周村区卫生健康:秉承“第一书记”拼搏奉献精神 把初心使命牢牢写在战“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14 10: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他是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技术能手,

他先后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医疗和传染病防治监督专业二等奖、

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能力大赛传染病监督专业三等奖、

全市卫生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

淄博市卫生系统岗位标兵、

全区服务群众好书记。

他就是于凯,

周村区卫计执法大队法制稽查科科长


2019年8月底结束驻村帮扶工作后于凯回单位上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抗疫一线人员的拼搏奉献精神。

我是党员我先上。2020年初,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于凯始终坚持“责任在先我在前”的共产党员理念。他接受的第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到正阳路南首24小时值班,对外地来周人员进行检疫,严把输入关。这项工作主要对外来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并进行登记,需要直接接触外地人员,有很大的感染风险。“我是党员我先上!”于凯积极请战。他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的到达疫情检查站从事检疫工作。第一天就是值夜班,从下午6点到早上7点,整整13个小时,时间长、天气冷、任务重、压力大,艰苦程度可想而知。经过“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的锻炼,他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您这是从哪里来啊?身体状况怎么样?麻烦配合一下,给您测量一下体温。”于凯同志一遍遍不厌其烦的重复这些话语。这项工作需要与外地回周人员进行近距离接触,个别防控意识差的群众不戴口罩,风险很大。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的做着解释工作。车辆聚集的时候,需要在车流中穿行进行工作,十分危险。但他总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名‘第一书记’,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义不容辞。”

我最熟悉我先上。作为卫生监督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在省市举行的多次技术比武中获得荣誉,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正是他发挥专业优势的时候。为抓好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他总是主动奔跑在第一线。“今天超市消毒了吗?是不是为顾客测量了体温?”“你单位经营的消毒产品检查验收登记了吗?是不是索取了产品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你们医院不具备设立发热门诊的条件,但是预检分诊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护用品要备齐,发现可疑患者按工作流程规范处理。”一句句督促防控的话语,铿锵有力,虽然简短,却处处抓住要点。这得益于于凯同志平时自我管理、自我磨练,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结果。他是战疫多面手。同事有时开玩笑的说:“于,你那么严格,累不累啊?”于凯总是认真地回答:“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的工作做得细一些,风险隐患就小一些,这样才能确保群众安心。”

我最年轻我先上。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他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于凯在单位上算的上是年轻的“老同志”,虽然参加工作时间长,但年龄不大。在单位上,每次有工作任务或者重体力活,于凯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年轻、我有劲、让我先来。”工作中,于凯是年轻的“实干者”,但在家庭中他有时无暇更多顾及家人。于凯同志的妻子是区医院的护理工作者,发热门诊的第二梯队,他们二人都坚守在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无法看望照顾年迈的父母,家里上高中的孩子也缺少关心,生活上只能靠自己应付,每天还要通过线上教育进行学习,非常辛苦。其中有一次,于凯在单位24小时值班,恰巧妻子也接到加班通知,她下班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2点了,儿子已经熟睡。工作的特殊性,他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及时的照顾和关心。

在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于凯同志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疫”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防控责任牢牢抗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