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聚焦
手足烦热、腹胀、眼干、腰膝酸痛......能不能一招缓解?能!看这里!

发布日期:2020-03-24 15:0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阴交属足太阴脾经的穴位,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三条经脉的交会穴,因其“三阴交会”,故取名三阴交。

 

三阴交与脾、肝、肾关系密切。中医认为,脾统血,能运化水湿;肝藏血,主疏泄;肾藏精,与先天及生殖有关。水湿、精、血皆属阴,刺激三阴交可起到健脾和胃、养肝益肾的作用,尤其对脾、肝、肾的阴虚病证(体内津液、精血亏少,导致以阴虚内热等为主要表现的体质状态)调治效果最佳。

 

脾阴虚:以手足烦热、口干不欲饮、不思食等为典型症状,同时伴有肠鸣、腹胀、腹泻等脾胃虚弱表现。

 

肝阴虚:表现为目花、目干、易疲劳、肢麻、胁隐痛等,容易引发月经不调、痛经、失眠、心悸等不适。

 

肾阴虚:主要表现有头晕耳鸣、腰膝酸痛、潮热盗汗、五心烦热等,疾病包括有生殖、泌尿系统疾病,如遗精、阳痿、不孕等。

 


 

如何用好三阴交

 

具体方法是:先取穴,正坐屈膝,小腿内踝尖直上4横指处即是;用大拇指一紧一松地用力按压,并配合揉摩,穴位有酸胀麻的感觉为宜。两脚穴位交替按压,每侧5分钟~10分钟,每天2次~3次。

 

择时按摩效果翻倍

 

上午9时~11时脾经当令,按揉三阴交,能健脾祛湿、益胃养血,对防治脾胃病、皮肤过敏效果佳;晚上5时~7时肾经当令,按揉能补肾、保养子宫和卵巢。晚上9时~11时三焦经当令,按揉三阴交,使三焦通畅、气血运行,可助眠、抗衰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